李国煌5岁女肾受损 医生:儿童患肾炎极罕见 每1万病童仅1例

母亲在面簿上写道:“紫菡公主是SuperGirl! 她会加油的,我们全家人也会加油的!”(取自面簿)
母亲在面簿上写道:“紫菡公主是SuperGirl! 她会加油的,我们全家人也会加油的!”(取自面簿)

字体大小:

李国煌5岁女因免疫系统失调引发肾小球性肾炎,受访儿科医生指出,本地估计每一万个病童当中仅一个患上这种罕见疾病。

《新明日报》昨日(8月7日)报道,本地艺人李国煌的5岁女儿李紫菡(Calynn)因免疫系统失调导致肾脏受损,患上肾小球性肾炎(Glomerulonephritis,简称GN),引起坊间关注。

拥有30多年经验的资深儿科医生李志伟受访时指出,这种肾炎在发达国家很罕见,估计本地每一万个病童当中只有一个患病,成人也可能患病。

李志伟医生指出,GN的症状包括体内积水导致双脚甚至是腹部浮肿,尿液也会显得浑浊或呈粉红色。

他指出,肾小球性肾炎可能是免疫系统本身出问题,或是感染甲型链球菌(Group A Streptococcus)导致免疫系统失调所致,儿童多是病菌感染所影响。

“如果是感染甲型链球菌,症状就包括严重喉咙痛、皮肤起水泡,或是感染猩红热(Scarlet Fever)。”

他指出,这种病菌通常是通过人传人,平常注意个人卫生,咳嗽和打喷嚏时要掩盖口鼻,事后洗手就有助避免。

“甲型链球菌其实很普遍,但引发肾炎的情况并不寻常,而多数病患都能完全康复。”

目前仍不知病因

受访医生指出,若是免疫系统本身出问题引发的肾炎,严重者或需洗肾,甚至是肾脏移植。

李志伟医生指出,肾小球性肾炎一般可通过药物控制肾脏发炎,倘若治疗反应不佳,病患可能患上无法治疗的末期肾病,但这种情况更为罕见。

李国煌的太太黄爱玲今早(8月8日)受访时透露,目前还不知道女儿患病的具体导因,也不清楚究竟是一个或是两个肾脏受损,要等到两周后复诊时再问医生。

《新明日报》面簿 近万人点赞打气

《新明日报》面簿近万人点赞为小紫菡加油打气,也有读者分享,母亲曾患病,全身起水泡,但最后成功痊愈。

《新明日报》在面簿的贴文在不到一天内就有超过9000人点赞,超过5000人次分享,也有近6000人次留言,都在为小紫菡加油,祝她早日康复。

一名不愿具名的读者也通过面簿告诉《新明日报》,七旬母亲几年前也因免疫系统过于活跃,开始攻击自身皮肤,但她经过治疗成功痊愈,不再复发。

“照顾病人是个不容易的任务,但也是最简单的任务,只要相信医生,给予病人满满的爱就是了。希望你们不要过于担心,只要配合医生指示,小妹妹一定会健康成长的。”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8年8月8日的《新明日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