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瑞杰:发挥各自优势 政资学三方应组成“推动创新金三角”

财政部长王瑞杰(右三)和通讯及新闻部兼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高级政务部长沈颖(右四),在中华总商会会长黄山忠(右五)陪同下参观中小企业博览会。(邝启聪摄)
财政部长王瑞杰(右三)和通讯及新闻部兼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高级政务部长沈颖(右四),在中华总商会会长黄山忠(右五)陪同下参观中小企业博览会。(邝启聪摄)

字体大小:

王瑞杰以荷兰的圩田为例指出,他们做每件事,都有政府、企业和学府三方参与。政府负责制定规则,企业尝试创新,大学则为企业提供研发支持。大家齐聚一堂,探讨共同的挑战,以及如何把事情做得更好。

本地企业既是竞争对手,也可以成为并肩前行、共渡难关的合作伙伴。

财政部长王瑞杰昨天(8月15日)在第20届中小企业大会开幕仪式上讲话时,呼吁本地企业发挥企业精神与合作精神,应对全球新趋势带来的挑战。

王瑞杰重申,新加坡未来面对的重大变化,包括经济重心转移回亚洲,以及第四次工业革命引领的科技变革。这些变化将带来新的机遇,也意味着企业可能面对全新挑战和更激烈的竞争。

他认为,企业精神不只是拥有好点子,更是时刻做好准备迎接改变和寻找新机遇,同时知道何时竞争,何时合作。

“合作不意味着我们不要竞争。本地企业在许多领域都面对同样的问题,应该齐心协力,共同寻求解决方案。政府非常乐意与企业携手解决这些共同挑战。”

王瑞杰也指出,政府、企业和大学应该组成“推动创新的金三角”,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

他以荷兰的圩田(polder)为例指出,荷兰有大量国土低于海平面,圩田起着防范海水侵蚀土地的重要作用。因此,每个人都有责任维护一部分圩田,如果有人没有尽责导致海水泛滥,所有人都会遭殃,这造就了各方紧密合作的“圩田文化”。

“他们做每件事,都有政府、企业和学府三方参与。政府负责制定规则,企业尝试创新,大学则为企业提供研发支持。大家齐聚一堂,探讨共同的挑战,以及如何把事情做得更好。我认为这是像新加坡这样的小型开放经济体必须做的事。”

王瑞杰也以小贩中心为例,说明分工合作的重要性。他说,如果小贩中心的每个摊贩都售卖鸡饭,最后只有一家会留下来,因为没有人想要天天吃同样的食物。“但如果这个小贩中心有丰富的选择,每个摊位都提供优质食物,人们就会每天都来这里。”

中小型企业大会 鼓励深化竞争优势

王瑞杰也鼓励本地商团和商会继续促进企业合作与创新。他说,在推动中小企业数码化和国际化的进程中,新加坡中华总商会和商团可以扮演关键角色,成为政府的重要合作伙伴。

由中华总商会主办的中小型企业大会今年迈入第20个年头,以“中小企业焕发新貌:颠覆者·挑战者·领跑者”为主题,鼓励中小企业发掘自身独特价值,深化竞争优势,制定最佳战略定位,以适应急剧变化的商业环境。

今年有超过6000人报名出席本届大会,创下历来新高。同时举办的中小企业博览会也吸引83家企业和机构前来参展,其中包括12家政府机构。

大会邀请上百名国内外业界专家,分享对于推动企业转型和采纳新科技的心得,涵盖的课题包括制定战略、企业转型、供应链创新、数码时代的挑战和机遇,以及家族企业新成长等。

中华总商会会长黄山忠说:“我们了解许多商家正顺应商业环境变化,积极进行转型,摸索最适合自己的制胜之道。有鉴于此,本届大会提供更广泛的研讨课题,帮助企业全面审视自身价值和市场需求,制定最佳战略,做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中小企业大会以双语进行,《联合早报》、资讯通信发展管理局、新加坡企业发展局、劳动力发展局和全国职工总会就业与培训中心(e2i)都是大会联办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