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列虹鳟为三文鱼 本地食客忧“吃错鱼”

鳟鱼与三文鱼肉质相似,图中鱼类为三文鱼。(取自网络)
鳟鱼与三文鱼肉质相似,图中鱼类为三文鱼。(取自网络)

字体大小:

中国将虹鳟归类为三文鱼,但三文鱼来自深海而虹鳟寄生虫风险较高,本地民众担心“吃错鱼”。

日前中国有关当局宣布《生食三文鱼》团体标准,将虹鳟(rainbow trout)也归类为“三文鱼”,引起食客担忧。

这是因为虹鳟是淡水鱼,容易被寄生虫感染,而鳟鱼与三文鱼肉质相似,不容易分辨,因此如果被归类为三文鱼生吃,食客受感染的风险会有所增加。

对此,《新明日报》特地采访了本地海产业者与厨师,了解本地三文鱼与鳟鱼市场。按照严格划分,三文鱼与鳟鱼都属于鲑科(Salmonidae)鱼类,只不过不属于同样的亚种。三文鱼一般生活在海洋中,只有在产卵时才会回溯淡水河里。鳟鱼则分淡水与咸水,淡水鳟鱼终生生活在淡水中。

在海产渔业经商超过20年的周先生表示,本地市场上的绝大部分鲑鱼都是三文鱼,新鲜淡水鳟鱼比较少见,即使有,也是冷冻的虹鳟。

“至于三文鱼,主要来源地则根据鱼的状况而有所不同。本地市场上的新鲜三文鱼主要来自挪威和法罗群岛,冷冻的则是来自于智利。挪威与智利也是全球主要的三文鱼出口国,占据了至少一半的市场。”

此外,新西兰、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等地也都出产三文鱼。

周先生解释,由于地理距离原因,挪威的三文鱼一般比较容易空运至新加坡,因此都是新鲜送到。而智利离新加坡较远,所以只能冰冻海运送来。

两者肉质相似难分辨

三文鱼和鳟鱼肉质相似,难以分辨。

本地名厨张添来受访时指两种鱼类的肉质非常相似,平常人一般难以分辨。

从外观上来说,三文鱼体积较大,鳟鱼较小,而且前者的尾鳍通常分叉,后者尾鳍为方形或凸状。

“最容易分辨的方法当然是看整条鱼的外观,但如果单看鱼肉,只能说鳟鱼的鱼肉比较偏向粉红,三文鱼则呈橘红色。”

此外,张添来也指出三文鱼的鱼肉脂肪含量更高,鳟鱼的肉质则更嫩。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8年8月16日的《新明日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