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乙康:算上学费和工作可赚收入 读私立大学成本高毕业生应慎重考虑

王乙康认为,工教院毕业生若想修读私立大学文凭应慎重考虑。(海峡时报)
王乙康认为,工教院毕业生若想修读私立大学文凭应慎重考虑。(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王乙康指出,工教院毕业生目前的起薪平均约为1900元,若到私校修读四年的大学文凭课程,相当于失去了同时期可在职场上赚取的约9万2000元薪金。外加期间须付的约7万元学费,修读私校的整笔“费用”可达16万元之多。

教育部长王乙康认为,学生在毕业后若想修读私立大学文凭应慎重考虑,因为在进修过程中不但需付学费,也间接“牺牲”了原可在职场上赚取的收入,两者加起来是一笔可观的数目。

王乙康昨天(8月16日)到工艺教育东区学院与约100名工教院学生对话,在向学生说明毕业后可考虑的升学及就业途径时,提出以上看法。

他指出,工教院毕业生目前的起薪平均约为1900元,若到私校修读四年的大学文凭课程,相当于失去了同时期可在职场上赚取的约9万2000元薪金。外加期间须付的约7万元学费,修读私校的整笔“费用”可达16万元之多。

他也指出,私立大学文凭毕业生的起薪平均为约2650元,比工教院毕业生起薪多约700元。

以此计算,工教院毕业生考获私校文凭后须工作约18年,才能“补回”读私校的全数“费用”,因此王乙康提醒在场学生,将来在决定报读私校文凭课程之前应慎重考虑。

调查:私校毕业就业率明显较低

根据私立教育理事会今年4月公布的就业调查,私校生在毕业半年内找到全职工作的就业率仅47.4%,比公立大学的78.4%明显低许多。

王乙康昨天也提及私校就业率数据,他不指名地列出了本地就业率最好的四所私立大学,它们的就业率分别为56.8%、43.9%、41.1%,以及30.9%。

“所以你们报读私校文凭课程前应非常谨慎,(私校的)就业率并不高,起薪大约是2700元,比工教院毕业生稍高,但关键是得花大笔钱也得牺牲收入。”

工教院毕业生应熟知所有选项

王乙康也说,工教院毕业生应熟知自己具备的所有选项,除了报读私校,也可考虑“在职培训计划”(Earn and Learn Programme)和“在职培训专业文凭课程”(Work-Learn Technical Diploma Programme)等。

在职培训计划帮助刚踏入社会的理工院和工教院毕业生就业,让学员以半工半读的形式掌握精专技能;在职培训专业文凭课程主要对象是工教院毕业生,让学员在校园和职场同步学习。

王乙康去年在工艺教育中区学院的毕业礼上曾提到,要为工教院毕业生开拓更多道路,让更多人可选择在相关领域里深造,提升知识和技能。政府倡导的其中一个管道就是在职培训。

另一方面,王乙康在对话会上答复学生提问时指出,大学不像理工学院和工教院般开放提前招生活动(Early Admission Exercise)录取学生,是因为该招生活动是以“能力导向”(aptitude-based)为收生考量。

他说,提前招生活动更重视学生对某个特定行业的兴趣与热忱,学业成绩是次要,因此较适用于理工学院和工教院等“应用型学府”。

“但我们不能排除所有可能性,本地现在也有应用型大学,这些大学是可以考虑以能力导向为收生标准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