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病患获医疗小队照顾 到急诊部门求医风险减半

糖尿病患者莱昂(左二)在接受医疗小队照顾后,更好地控制病情和定期吃药。左一为负责的家庭医生张琪昌、护理协调员杨桂香(右二)和护理经理胡秀玉(右一)。(海峡时报)
糖尿病患者莱昂(左二)在接受医疗小队照顾后,更好地控制病情和定期吃药。左一为负责的家庭医生张琪昌、护理协调员杨桂香(右二)和护理经理胡秀玉(右一)。(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国立健保集团综合诊疗所医疗小队的护理模式是每个小队由两名家庭医生、一名护理经理和一名护理协调员组成。慢性疾病患者每次复诊与同个小队成员接触,以加强医患关系,让团队更紧密跟进患者情况,及早介入。

本地研究显示,由医疗小队照顾的慢性疾病患者,到医院急诊部门求医的风险减少近一半,健康情况也可能改善。

国立健保集团综合诊疗所从2015年7月至2016年12月,针对2万名慢性疾病患者进行研究。他们分为两组,其中一组由医疗小队(teamlet)照顾。参与者年龄介于50多岁至80多岁,全患有高血压,六成是糖尿病患者。

医疗小队的护理模式是每个小队由两名家庭医生、一名护理经理和一名护理协调员组成。慢性疾病患者每次复诊与同个小队成员接触,以加强医患关系,让团队更紧密跟进患者情况,及早介入。每个小队将负责约5000名病人。

调查结果显示,接受医疗小队护理的病人,因糖尿病或高血压问题到医院急诊部门求医的风险减少49%。

此外,与不属于小队照顾的患者相比,小队照顾的糖尿病患者更有可能接受糖尿病足部和眼睛检查,以及良好管控病情。小队照顾的女性患者也更有可能进行子宫颈抹片或乳房X光检查(mammogram)。

国立健保集团综合诊疗所医疗事务处助理处长兼家庭顾问医生王琪慧说:“医疗小队改变了综合诊疗所管理慢性疾病患者的方式。病人能更好地管控病情,也更有可能进行预防性健康检查……大部分基层护理以往是被动的,我们等待病人来后,再想办法解决问题。我们现在更主动,在病人身体出现问题前,就提前找出他们可能需要的护理,从而介入。”

王琪慧补充,这样的模式让医疗小队更清楚地知道每一名患者的护理需求,例如较复杂病况的或许需要营养师和社工的介入。

目前,国立健保集团旗下的六家综合诊疗所有25个医疗小队,照顾约10万名患有糖尿病、高血压、哮喘等11种慢性疾病的患者。国立健保集团综合诊疗所预计在2019年中,把医疗小队增加至约30个,以照顾旗下综合诊疗所的20多万名慢性疾病患者,并且在未来让可能患病的家属加入。

患有糖尿病的莱昂(48岁,牧师)是其中一名受惠者。他认为,这样的护理模式让他与医生建立紧密的医患关系,不仅无需向不同医生重复病况,也让他下定决定改善健康。他的体重从去年12月的100公斤,减至三个月前的85公斤。

另一名受惠者是退休人士阿鲁(68岁)。他在六年前诊断患有糖尿病,三年前由医疗小队照顾。“获得医疗小队照顾前,因为每次复诊由不同医生负责,有些讲话语气不好,让我畏惧去复诊……现在每次复诊由同一名医生负责,整个体验是愉快的。这让我加强对医疗团队的信心,并且向他们倾诉健康或私人问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