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援助计划扩大 19种慢性病患可享医疗津贴

所有国人日后都可受惠于扩大的社保援助计划,无论收入高低,到私人诊所看诊都享有医疗津贴。(陈来福摄)
所有国人日后都可受惠于扩大的社保援助计划,无论收入高低,到私人诊所看诊都享有医疗津贴。(陈来福摄)

字体大小:

根据现有的CHAS申请资格,有收入的家庭,家庭人均月入必须为1800元或以下,但日后只要是患有慢性疾病者均可受惠。届时CHAS现有的分层式津贴不变,即受保者的家庭收入越低,所获津贴就越多,反之亦然。

所有患糖尿病、失智症、高血压、帕金森氏症,或者中风的国人,无论家庭收入高低,今后一律都可在社保援助计划下受惠,到私人诊所看诊时享有医疗津贴。

李显龙总理昨晚(8月19日)在发表今年的国庆群众大会演说时宣布,把目前涵盖中等和低收入国人的社保援助计划(Community Health Assist Scheme,简称CHAS)扩大至涵盖所有患慢性疾病的国人。

根据现有的CHAS申请资格,有收入的家庭,家庭人均月入必须为1800元或以下,但日后只要是患有慢性疾病者均可受惠。

届时CHAS现有的分层式津贴不变,也就是受保者的家庭收入越低,所获津贴就越多,反之亦然。

李总理说,随着国人渐渐年迈,会有越来越多人患有糖尿病、高血压或高血脂等,但这些慢性病若管控得当,包括照顾好身体、吃得健康、定时服药,也按时跟进检查等,人们还是可以过得很充实。

“我想,医治这些慢性病时,若在例常医药费上得到些许援助,我们每个人都会心领的。”

据知,卫生部本周将宣布更多详情。

截至去年底,我国有约130万名CHAS或建国一代卡持有者。他们到参与CHAS的私人诊所能以津贴价看病。全国目前有超过1700家诊所参与计划,而计划所覆盖的慢性疾病有19种,包括哮喘、躁郁症、骨关节炎和骨质疏松症等。

依据现有计划,申请者须是新加坡公民,在合格者当中,家庭人均月入1100元及以下者可得CHAS蓝卡,所得医疗津贴较多,人均月入为1101元和1800元之间者则可得CHAS橙卡。李总理昨天在展示设计图时暗示,扩大后的CHAS或推出CHAS黄卡。

政府国会卫生委员会主席谢世儒医生(丹戎巴葛集选区议员)昨天受访时说,有些居民有时还是会向他求助要上诉,希望当局批准CHAS卡的申请。

“扩大CHAS的好处在于让人们更好地利用我们极佳的私人家庭医生网络,鼓励国人有事时向家庭医生求医,而不是到医院去。”

更多地区将建综合诊疗所

李总理昨天也为到综合诊疗所求医的国人捎来福音。他说,政府将在各地兴建更多综合诊疗所,包括到了2020年,在三巴旺、友诺士、加冷和武吉班让,以及到了2023年在义顺中和淡滨尼北增建诊疗所。

卫生部今年较早时宣布在2030年或之前增建六家至八家综合诊疗所,届时全国会有30家至32家诊疗所。

李总理除了阐述政府如何通过多项措施确保国人负担得起医药费,他也指出,国人确实在医疗护理上有更大开支,一部分是因为现有的治疗选项更先进,医疗器材也更好更复杂,但更大的原因在于国人更长寿,在逐渐年老时更可能患病,有更多问题须治疗。

政府早前已制定保健储蓄、健保双全和保健基金,也提供住院、基层和长期护理方面的高额津贴。

这个框架多年来的成效好,而政府近年来也进一步改善框架助国人应付医药费,例如把健保双全升级为人人受保、终身受保的终身健保,以及即将要推出的终身护保计划,更大力度助国人应付长期护理需求。

李总理重申:“我们要让所有国人都能得到负担得起、高素质的医疗护理,而不会有人因负担不起,而无法得到医药护理。”

“这是我对你的承诺。”全场随即报以热烈掌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