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限四房式或较小组屋条件取消 所有组屋类型将可卖部分屋契套现

政府昨天宣布修改两项组屋政策,帮助国人进一步为老龄组屋的剩余价值“解锁”。(何家俊摄)
政府昨天宣布修改两项组屋政策,帮助国人进一步为老龄组屋的剩余价值“解锁”。(何家俊摄)

字体大小:

除了将五房式和公寓式等大型组屋纳入屋契回购计划,国家发展部长黄循财还宣布公积金局在探讨修改条例,允许国人动用更多公积金储蓄购买旧组屋。这两项政策旨在帮助国人为老龄组屋的剩余价值“解锁”。

政府昨天宣布修改两项组屋政策,帮助国人进一步为老龄组屋的剩余价值“解锁”。国家发展部长黄循财指出,五房式和公寓式等大型组屋屋主不久后可以通过屋契回购计划,将部分屋契卖回给政府套现,中央公积金局也在探讨修改现有条例,国人未来或可动用更多公积金储蓄购买旧组屋。

加上李显龙总理前晚在国庆群众大会上宣布的“自愿提早重建计划”和延续版“家居改进计划”,这些措施可为旧组屋起到一定的保值作用。房地产分析师指出,大型组屋屋主将有多一个套现方式,放宽公积金使用条例则可以增加旧组屋的潜在买家群。

黄循财昨天在国家发展部博客上发文说:“政府正在住屋政策方面作出一些显著变动,为的是负责任地为未来做好准备。这是国家发展部和建屋发展局几个月来紧密研究所取得的成果。国人的反馈与看法也在我们决定政策方向与理念的过程中,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目前,屋契回购计划只允许四房式或较小组屋屋主,把至少20年的屋契卖回给政府,让他们既能利用组屋套现获取一笔退休金,也能在自家环境中养老。现有其他利用组屋增加退休储蓄的方式包括出租房间,或大屋换小屋。

黄循财说,政府的最初构想是,屋主从大型组屋换成较小单位才是比较合理的做法,但后来观察到有一些年长者仍希望原地养老,有的也因为子孙常来探望而需要比较大的居住空间。

研究用公积金买老房屋可行性

他指出,经过审慎考虑,决定放宽屋契回购计划范围,让所有组屋类型都能参与,这可让更多国人受惠。政府尚未宣布放宽计划的生效日期。

另一方面,现有条例不允许国人使用公积金存款购买屋契少于30年的房地产,在购买屋契介于30年到60年之间的房地产时也有一定限制,即买家年龄加上剩余的屋契必须有80年,可动用公积金支付的部分也视年龄而定。

黄循财指出,这个限制是为了确保国人在不削弱退休能力的情况下,购买足以养老的住宅。“不过,我们在保障国人有足够退休积蓄时,还有空间可提供更多灵活性、让国人购买较短屋契的房地产。因此,我们正同公积金局合作,检讨和更新相关条例。”

能动用较多公积金存款购买旧组屋意味着国人须向银行贷款或付现金的部分会减少,进而使旧组屋在转售市场依然具有一定吸引力。

ERA产业主要执行员林东荣说,许多屋主越来越担心未来无法卖出屋契较短的组屋,放宽公积金使用条例有助于舒缓这方面的顾虑。

杰地集团执行总监麦俊荣则认为,预料政府检讨后不会作出大幅度调整。“已经有些人呼吁公积金应回归到保障退休存款的初衷,若政府认为这是正确的方向,相信他们不会作出太大的调整,还是会限制国人可动用的公积金存款。”

至于屋契回购计划扩大至大型组屋,新加坡国立大学房地产研究院主任程天富认为,这个选项预计只会引起想要原地养老而不想搬家的年长者兴趣。“大型组屋屋主有很多别的套现选择,也能吸引不少买家,因此加入屋契回购计划的家庭预料不会大增。”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