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循财:20年后才推行 政府不仓促决定如何重新发展旧组屋区

重新发展旧组屋区的计划只会在20年后推行,国家发展部长黄循财指出,政府不会仓促做决定。(档案照)
重新发展旧组屋区的计划只会在20年后推行,国家发展部长黄循财指出,政府不会仓促做决定。(档案照)

字体大小:

重新发展旧组屋区的计划只会在20年后推行,国家发展部长黄循财指出,政府不会仓促做决定,在酝酿具体落实方案的过程中也会走入全国各个组屋区,征集居民对计划的看法与建议。

黄循财昨晚出席民情联系组举办的国庆群众大会对话会时说,政府注意到国人近来对99年屋契问题感到焦虑,因此有责任给予国人一个交代,并在过去数月频密探讨后,认为现在是时候向国人说明公共住屋政策的长远计划。

将与各个群体交流 了解国人顾虑与反馈

李显龙总理在国庆群众大会上宣布,政府将在组屋屋龄达到70年后,让居民在自愿提早重建计划(Voluntary Early Redevelopment Scheme,简称VERS)下投票选择是否将剩余屋契卖回给政府。此外,家居改进计划也将扩大,使所有组屋在99年屋契期间都会获得两轮翻新。本地屋龄最高的组屋目前在50年左右,意味着VERS只会在约20年后推出。

不过,VERS计划提出后,坊间对赞成率门槛和售卖剩余屋契所得等具体细节有所期待。对此黄循财坦言,政府尚未定下具体落实细节,但也由于还有很多时间思考,所以希望征询国人反馈。“我们会在未来几个月甚至几年里,同各个群体的国人交流,了解他们的顾虑与反馈,然后不断改善并最终制定计划的实施方案。”

他指出,公共住屋政策正进入新的阶段,从过去迅速为国人提供栖息之所转向重新发展逐渐老旧的住宅区。

黄循财说,VERS是一个非常庞大而长期的责任。“从某些方面来看,这比公共住屋的第一阶段更具挑战性。我们过去在空地上兴建组屋,但现在得在已有居民生活的环境中重新兴建组屋。这是更复杂、更具挑战性的任务。”

被记者询及这一系列措施对政府的财政负担时,黄循财说政府会坚持财政可持续性的原则,只要国人齐心协力带来经济增长,支持长远政策,政府有能力推动重新发展计划。

昨晚的对话会共有约120名公众参与。一名出席者指出,私宅寻求集体出售时,常出现居民意见分歧而闹僵的情况,未来VERS投票应如何避免类似问题发生。黄循财回应道,居民在VERS投票中得承担的后果确实比组屋翻新还要严重。“我们还有时间,我们会探讨如何制定一个人人都有话语权,既不会造成太多分化与分歧,又能重新发展组屋区的机制。”

有出席者认为,政府应改变“居者有其屋”的叙述,把99年屋契称为长期租房,但黄循财不认同这个说法。他说,我国土地有限,必须通过限制地契回收土地重新发展,而组屋屋契实际上与私宅屋契没有不同。

黄循财也指出,国人买车时,拥车证有效期为10年,但人们也视之为拥车而非租车。“99年屋契比10年长多了,组屋是屋主拥有的资产。虽然寿命确实有限,但99年很长,足以让两代人居住……我们津贴组屋,并视收入提供额外援助,如果经济表现良好、国人收入增加,组屋价值长期下来也会随着经济发展而增值。”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