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脚国大医院曾使用受污染奶粉 已着手联系婴儿家长和看护者 至今未有感染病例

农粮局周一(20日)发布文告说,他们在多美滋(Dumex)Mamil Gold Step 1婴儿配方奶粉(850克)的样本中,检测到阪崎肠杆菌,并已指示进口商回收受影响的产品。(农粮局提供)
农粮局周一(20日)发布文告说,他们在多美滋(Dumex)Mamil Gold Step 1婴儿配方奶粉(850克)的样本中,检测到阪崎肠杆菌,并已指示进口商回收受影响的产品。(农粮局提供)

字体大小:

卫生部指出,在8月1日至20日之间入住上述两家医院的未满六个月婴儿,可能服用含有了阪崎肠杆菌的多美滋Mamil Gold第一阶段婴儿配方奶粉。

竹脚妇幼医院和新加坡国立大学医院过去近三周曾使用受细菌污染的奶粉,院方正着手联系可能受影响婴儿的家长和看护者,建议他们应该采取的行动。另外,本地今年至今未出现婴儿受感染的病例。

卫生部昨晚发文告指出,在8月1日至20日之间入住上述两家医院的未满六个月婴儿,可能服用含有了阪崎肠杆菌(cronobacter sakazakii)的多美滋Mamil Gold第一阶段婴儿配方奶粉。

受影响奶粉是适合零至六个月婴儿食用的,原产地为马来西亚,批号09117R1,于明年9月11日到期。据报道,马来西亚当局的调查显示,这批850克装奶粉只出口到新加坡。

农粮兽医局是在有关奶粉样本中检测出阪崎肠杆菌后,指示进口商达能多美滋公司(Danone Dumex)召回产品。有关回收工作已完成。

多美滋前晚也通过新加坡面簿专页进一步透露,阪崎肠杆菌是在两个样品罐中检测到的,而该产品已上架六个月,这段期间未接获有婴儿受感染的反馈。

阪崎肠杆菌是一种可在干燥环境中存活的细菌,受感染病例相当罕见,但可能造成脑膜炎或败血症,因此对新生儿可能致命。受这类细菌感染的婴儿可能出现发烧、喂食不良或嗜睡等症状。

卫生部说,这种细菌的潜伏期介于四天至九天,最久可达21天。受细菌感染者可接受抗生素治疗。

卫生部已建议所有公共和私人儿科医院停止使用有关产品,并向卫生部通报疑似病例。发言人说:“我们正密切关注事态发展。”

当局也劝请家长和看护者,如果婴儿曾服用受影响奶粉,并出现不适,应立即就医。

领导应对配方奶粉价格上涨问题工作小组的贸工部高级政务部长许宝琨医生昨天受访时强调,奶粉被召回不代表进口到本地的奶粉质量有问题,公众大可放心。

超市一周前已接到通知 

他说,奶粉回收不是品牌或质量的问题,而是所有经生产过程的产品都可能出现的生产线问题,不论高档或普通品牌都可能发生。

多家超市昨天答复《联合早报》询问时也证实,已将这批受影响的奶粉下架。

经营冷藏公司和巨人超市的牛奶公司发言人透露,他们上周二(14日)接获供应商的通知,当天就即刻将162罐受影响的奶粉下架。“从冷藏公司或巨人超市购买了该产品的顾客,可携带收据或产品,到任何分行索取退款或对换产品。”

昇菘发言人也证实在本月中接获下架通知。“我们会密切与当局和供应商联系,留意产品的情况。”

同样的,在职总平价超市购买到受影响奶粉的顾客也将获得全额退款。

职总平价向顾客保证,超市内所有婴儿奶粉产品,均已获得当局批准销售和食用。

家长为安全赶紧换奶粉

多美滋Mamil Gold第一阶段婴儿配方奶粉的样本中,检测出含有对新生儿有害的细菌,尽管至今未出现婴儿受感染的病例,但一些家长为安全起见,已赶紧更换奶粉品牌。

消息传出后,数百名家长涌入多美滋新加坡面簿专页,留言表达担忧。一名家长妙妙(Myo Myo,37岁)受访时说,儿子从出生到一个半月大左右,共食用了四罐受影响的奶粉。

“虽然他现在已经改喝另一个批次的奶粉,但我们不确定是否安全,加上他过去一周在拉肚子,我们正考虑换另一个品牌的奶粉,只要他能够适应。”

另一名家长哈齐(Hazi Abdul,33岁)则透露,三个女儿从小就喝Mamil Gold系列的配方奶粉。其中,小女儿是31周出世的早产儿,上个月刚出院。

“前天深夜我看到新闻,立刻去查看奶粉罐,令我沮丧的是,竟然就是受影响的那批。我惊慌、担心又生气,马上赶去24小时超市重新买了一罐新奶粉。”

哈齐坦言,尽管受影响的只是多美滋的一批奶粉,但为安全起见,她已让三个女儿都改喝另一个品牌的奶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