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丢失放射性物质装置 我国关卡加强戒备检查

装放射性物质的工业装置与图中类似。(中国报)
装放射性物质的工业装置与图中类似。(中国报)

字体大小:

由于马来西亚装放射性物质的工业装置在雪兰莪州内丢失,我国移民与关卡局已加强关卡戒备,避免放射性物质流入我国。

马国媒体报道,近日一台装有铱-192(Iridium-192)放射性物质的工业用具,在雪兰莪州载送的过程中,不知何故丢失,引发马警全国搜查。

雪州总警长拿督马玆兰日前发文告说,该装置释放的辐射量对身体產生极高的危险,或可能诱发更严重的后果,并呼吁公众向马国警方提供任何相关情报。

有马国媒体指出,丢失的工业装置价值约7万5000令吉(约2万5000新元),而铱-192是全球最常见的放射性物质之一,能用来制造“脏弹”(dirty bomb)。

“脏弹”并非核子武器,而是传统爆炸物上装有放射性物质,目的是将放射性物质大规模扩散。

我国移民与关卡局回复本报询问时表示,当局正密切关注事件的发展,并已加强关卡戒备。

“我国的关卡有足够能力侦测任何造成威胁的放射性物质。例如,关卡警员能利用驻点或手提的扫描仪器,侦测进入我国的货物、车辆以及旅客身上的辐射水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