樟宜机场添购六高架运客车 料明年首季投入运作

最后一批新高架旅客运送车于本月23日晚上送抵樟宜机场,工作人员彻夜工作,将新列车抬上轨道,送往车间。(樟宜机场集团提供)
最后一批新高架旅客运送车于本月23日晚上送抵樟宜机场,工作人员彻夜工作,将新列车抬上轨道,送往车间。(樟宜机场集团提供)

字体大小:

为应付航空交通量日益增加的需求,加上明年初将开幕的星耀樟宜,樟宜机场添购六列新高架旅客运送车,料明年第一季和星耀樟宜同时投入运作。届时,高架旅客运送车的乘客量将增加近四成。

樟宜机场集团工程与特别系统(乘客运送系统)经理邓强喜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航空交通流量日益增加,樟宜机场未来接待的旅客人次将继续增长,高架旅客运送车(skytrain)的使用量也会随之提高。

“若按照现状继续运作,有两条路线,而穿行于第三搭客大厦(简称T3)过境厅之间的服务预计到明年,一碰上巅峰时段,载客量就会达到顶限。为此,集团约几年前已添购新高架旅客运送车,应付需求。”

樟宜机场去年整体的乘客人次首次突破6000万大关,全年达6220万人次。机场今年6月接待的乘客量达557万人次,年比增加6.9%。

日本三菱商事和三菱重工(Mitsubishi Heavy Industries)是在2016年获颁合约,提升樟宜机场集团的无人驾驶交通系统。其中,集团添购了六列新高架旅客运送车,将这类运送车从16列增至22列。

高架旅客运送车轨道全长约6.4公里,共有七条路线,其中,为了兴建星耀樟宜(Jewel),连接T3和第二搭客大厦(简称T2)的服务自2015年2月24日起暂停。列车服务每天清晨5时开始,隔天凌晨2时30分结束,每趟列车之间的等候时间介于两分钟至四分钟,依不同路线而异。

六列新的高架旅客运送车上个月底从日本运抵我国,本月11日、20日和23日分三批送往樟宜机场。新列车预计明年第一季投入运作,在那之前,工作人员将测试系统,确保一切就绪。

配合星耀樟宜开幕访客潮

据早前报道,斥资17亿元、在第一搭客大厦旧停车场原址建造的星耀樟宜明年初开幕。新列车投入运作的日期预料会配合星耀樟宜开幕,以应付访客人潮。

邓强喜说,新列车启用后,将有助于提高部分路线每趟列车服务的载客量。例如,穿行于T3和T2路线的列车将从两个车厢增至三个,换言之,每趟列车服务可承载的乘客将从现有的96人增至144人;在T3过境厅路线的列车也会从一个车厢增至两个。

他也提到:“目前,16列列车每天都在运作,我们没有后备列车。但新列车投入运作后,其中两列将作为后备。这么一来,列车维修排期可以更灵活,列车整体可靠度将提升。”

问及新列车是否有更新装置和设施,邓强喜说,除了提升列车内的摄像机,扩大拍摄角度以外,其他的装置与设计同现有列车一样。他补充,高架旅客运送车的信号和通讯系统也同时获得提升,包括把类比(analogue)系统和设备转换到数码版。

至于高架旅客运送车系统是否可以承载更多列车运行的压力,邓强喜说,系统是依照最终可达的容量来建设,“即使加了六列新列车,我们只达到最高容量的约75%,因此,不会对轨道或电源等造成影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