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馆与发展商合作 丰永大三邑祠成功兴建高档洋房

丰永大公会82个单位聚落式洋房发展项目的主要推手为何谦诚(左起)、刘智评、何侨生、曾宪明和曾杰盛。(徐颖荃摄)
丰永大公会82个单位聚落式洋房发展项目的主要推手为何谦诚(左起)、刘智评、何侨生、曾宪明和曾杰盛。(徐颖荃摄)

字体大小:

前任会长刘智评受访时说:“丰永大面对资金不足、降温措施和多方面人事困扰,能够克服艰难,完成几乎不可能做到的庞大住宅区建设任务,三邑会馆领导和乡亲大力支持,功不可没。”

丰永大公会与建筑发展商合作,在荷兰连道三邑祠地段兴建82个单位的高档半独立式洋房计划,终于大功告成。

这个聚落式高档洋房建设项目的四大推手,丰永大两任会长何侨生(2009年至2010年,2015年至2016年)、前任会长刘智评(2013年至2014年)、现任会长曾宪民(2011年至2012年,2017年至2018年)以及担任三届副会长的茶阳(大埔)会馆会长何谦诚,都深表欣慰。

转让七单位给茶阳会馆套现

在合作发展计划中,丰永大分配得25个单位洋房,其中四个单位于2014年展销期间卖出,另外七个单位去年底转让给茶阳(大埔)会馆套现,目前仍拥有14个单位。

本月16日它正式委任一家知名律师事务所,作为处理其洋房转售手续的代理;后天(29日)起,一家知名房地产公司将积极为它展开新一轮的洋房销售活动。

刘智评受访时说:“丰永大面对资金不足、降温措施和多方面人事困扰,能够克服艰难,完成几乎不可能做到的庞大住宅区建设任务,三邑会馆领导和乡亲大力支持,功不可没。”

在2008年至2012年间,刘智评两度当选茶阳(大埔)会馆会长。他说:“三邑祠地段成功发展,总算对得起列祖列宗,而我也实现了在茶阳(大埔)会馆会员大会上所作的承诺。”

刘智评任茶阳(大埔)会馆会长期间,先后两次在会员大会上受询时保证,绝不辜负会员期望,即使倾家荡产也要完成三邑祠地段的洋房建设计划。

提起公会第二次融资,四名信托人应金融公司要求,用个人名义签保公会偿还贷款的事,何侨生说,那是为着丰永大和三邑人长远利益着想,再加上对团队深具信心。

何侨生任丰顺会馆会长多年。他和丰永大另三名信托人刘智评、何谦诚及曾宪民都知道那是无限责任的债务保证,风险不小。何侨生说:“我们毅然签了名,虽然过后细想起来不免有点担心。”

对于他们自愿为没有什么资产的公会背书,保证清还欠款,一名知情的建筑发展商表示难以置信。他说:“有理性的商人不会冒这么大的风险,更何况他们都是叱咤商场多年的大商家。” 针对购买三邑祠地段七个单位洋房的决定,茶阳(大埔)会馆会长何谦诚解释说,丰顺、永定和大埔三邑人密切合作近180年,本来就是一家人,因此“帮助合作乡亲克服融资困难,天经地义。”

何谦诚曾于2016年担任茶阳(大埔)会馆会长期间召开特别会员大会,全面介绍丰永大历史沿革以及解释发展三邑祠地段的原因,并详尽答复了会员关于合作伙伴的选择、洋房分配和所遇到的种种问题。

他说:“我们开诚布公,赢得了绝大多数会员的支持。”他认为,经过整10年艰苦奋斗,丰顺、永定和大埔三邑人的乡谊,今后势必更上一层楼。

去年再度出任丰永大会长的永定会馆会长曾宪民说,2007年他在担任三邑祠地段发展小组的主席时,公会曾考虑以1200万元的价格,出让地段供发展商建安老院,后来因对方不愿承担政府拟征收的1000余万元发展费,售地计划无法落实。

他说,公会当时急于处理后山空置地段也是迫于无奈,因为政府征收废置空地的产业税,从2003年的1万2377元5角,剧增至2004年的14万8000元,2005年更进一步增至15万3495元。”

他透露:“金融公司第三次给丰永大融资750万元时,要求公会预先存储70万元作为还款保证,永定会馆副会长曾杰盛作为丰永大董事,知道公会资金调度困难,很大方地代垫了70万元,精神可嘉。”

曾宪民指出,三邑祠地段有地高档住宅发展计划,肯定能为丰永大带来可观的盈利,加上建筑合作伙伴无偿建造的仿永定土楼的圆楼、全新的大伯公庙和附有巨碑的新总坟,估计总值超过4000万元。

丰永大于2010年跟建筑发展公司Clydesbuilt签约,成立联营公司Clydesbuilt (Holland Link) Pte Ltd,合作发展三邑祠约1万平方米的地段。由于合作方应允承担5300万元的发展费和给予融资担保等有利条件,82个单位高档半独立式洋房中,合作方获得分配57个单位,其余25个单位归丰永大。

历任会长致力推动建房计划

丰永大副会长吴文昌说:“2007年政府批准公会变更三邑祠空置土地用途以来,公会历任会长无不悉心尽力地推动建房计划,遇到重重险阻,但依然勇往直前,可谓赴汤蹈火,义无反顾。”

吴文昌也是永定会馆的秘书长。他说:“没有过去五届会长坚韧不拔的精神,出钱出力,三邑祠地段发展计划根本无法动起来,更不用说将废置空地变成公会财产了。”

他说,建房项目四大推手是丰永大最佳领导,就是因为他们无私和大无畏,承担重重压力,发展计划才得以循序进行;而默默苦干的工程组成员,如项目顾问廖顺源、曾任组长的蓝伟、张振兴、黄淼权、游万标、胡长安和曹长林等,分别在建筑、装修和法律等专业领域,做出了弥足珍贵的贡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