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团体钓放生鱼送居民吃引争议

海洋生态保育人士将 钓起的石斑鱼,送给 有需要的贫困家庭。 (取自面簿)
海洋生态保育人士将 钓起的石斑鱼,送给 有需要的贫困家庭。 (取自面簿)

字体大小:

本地海洋生态保育人士指樟宜海域日前出现疑似被放生的上千只石斑鱼,担心自然生态失衡,有保育团体钓起159条石斑鱼送给有需要家庭,引发热议。

广品法师指出,放生方法不对等同于杀生,而将鱼钓上来送人吃也不是最好的做法。

昨天(8月27日),本地一名海洋生态保育人士及专业垂钓者何荣宝(45岁)在面簿上传了一则贴文指,不少信徒会到靠近乌敏岛的樟宜海域,放生一种杂合体(hybrid)的石斑鱼。

他说:“杂合体(hybrid)石斑鱼相较土生鱼种,如金目颅,更有侵略性,若将它们放生本地海域与土生鱼类共存,或造成土生鱼类难以觅食,自然生态严重失衡。”

他称,本地信徒放生的习俗存在许久,不过这一次放生的数额,多达上千条石斑鱼。

广品法师:放生方法不对 等同杀生

新加坡佛教总会会长释广品法师受询时表示,放生的概念本身是没错的,但将更有侵略性的杂合体石斑鱼放入海里,若它攻击其他鱼类,并吃掉了海里的小鱼,影响自然生态系统,那就等同于杀生。

“佛教中的不杀生是积极性的,也强调‘护生’,也就是保护环境,若将鱼儿买来放生到海里,等同于造成双倍的杀害。”

何荣宝告诉《新明日报》,相信信徒是在周三进行放生活动,为防止这些石斑鱼继续破坏自然生态,有保育团体在上周五用虾子为饵,钓起159条石斑鱼。

“这些鱼过户被送到淡滨尼第441座组屋的公共冰箱,送给有需要的贫苦家庭。”

广品法师说,鱼儿本身有生命,将鱼钓上来吃并非最好的做法,但从人道主义出发,拿这些鱼儿救济贫穷家庭也还是达到‘护生’,也是佛教所认同的。

广品法师表示,将具攻击性的鱼类放在海中,等同于将毒蛇放到草丛里,危害其他生物。

他说,慈悲要有智慧,隋唐时期在池塘放生鱼类,让其在池中“终老”有安老的寓意。

“放生旨在护生,得确保生物自由自在地活下去,其实将这些鱼儿放生到池塘里,不让其攻击其他鱼类,让其由自己的造化生存是更好的做法。”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8年8月27日的《新明日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