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细安2018——坚韧团结 创新求变

张志贤:亚细安与中国可采三原则 应对中美贸易战全球挑战

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指出,地缘上的邻近和历史上的联系,使亚细安与中国一直都相互连接,也相互依存,经济合作更是彼此关系的主要支柱。(潘丰源摄)
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指出,地缘上的邻近和历史上的联系,使亚细安与中国一直都相互连接,也相互依存,经济合作更是彼此关系的主要支柱。(潘丰源摄)

字体大小:

张志贤说,亚细安与中国可通过坚持多边体系、开放自由的贸易和国际法三大核心原则,应对中美贸易紧张不断升级带给全球的挑战。

亚细安与中国可以通过坚持多边体系、开放自由的贸易和国际法,作为应对中美贸易紧张不断升级带给全球挑战的三大核心原则。

我国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昨天(8月27日)上午以大会主宾身份,在丽思卡尔顿美年酒店举行的“慧眼中国环球论坛”暨“新加坡暨区域商务论坛”2018特别年会开幕礼上,发表主题演讲并提出以上的看法。

他指出,全世界密切关注美国与中国日益升级的贸易紧张关系,这样的贸易冲突没有赢家。“由于贸易分流或工业生产的原因,一些国家或经济领域可能从中获利;但长期而言,如果全球贸易和经济因此受到冲击而导致增长放缓,包括亚细安在内的所有国家将受到负面影响。如果贸易摩擦扩散引发更广泛的紧张,后果将更加严重。”

有鉴于此,张志贤提出以三个核心原则来面对全球性挑战、处理国与国的关系及提高国际合作:一、强化支持相互联接的多边体系,各国应凝聚全球共识,遵守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和世界贸易组织等国际条约;二、坚持多边贸易体系的承诺,确保贸易持续开放、自由和公平;三、坚持国际法,为所有国家提供一个可预测的国际环境和框架,以处理关系与化解分歧。

他说,这三大核心原则经受了时间考验,带来了和平与稳定,确保所有国家在平等地位上取得发展和繁荣。这些都是引导各国之间互动的核心原则,并确立了亚细安与所有对话伙伴的关系基础。

也是新中双边合作联合委员会新方联合主席的张志贤认为,依据以上三大核心原则,亚细安与中国可在三个主要领域加强合作,以驾驭当前的全球性挑战。

首先,亚细安和中国可以进一步提升区域整合和联通,以及在例如未来基础建设和数字域名方面加强连接。在金融科技、电子商务和智慧城市等科技创新领域,亚细安与中国也有强大的合作潜力。

张志贤说:“身为今年亚细安轮值主席国,新加坡正与其他会员国及我们的对话伙伴研商,将亚细安26座城市组成一个‘亚细安智慧城市网络’。我鼓励中国企业,及以亚细安为基地的企业,到这26个先行城市去探讨合作潜能,并在亚细安多个智慧城市中部署数字化方案。”

其次,通过推动亚细安-中国自由贸易区、区域全面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协定(RCEP)和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展协定”(CPTPP),发出本区域国家致力于贸易自由化、发展以国际规则为基础之贸易结构的强烈讯息。这些协议也将是最终实现亚太自贸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第三,亚细安与中国正商讨制定《南中国海行为准则》;在完成最终内容之前,各方应努力提升互信和自身信心,加强务实合作,自我克制,避免采取可能拖慢这一进程,以及损害本区域和平与稳定的行动。

张志贤过后也见证了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基础设施委员会成立仪式,以及通商中国与四家新中企业就提供我国青年学生实习机会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陪同张副总理出席开幕礼的嘉宾,还有人力部长杨莉明、贸工部高级政务部长许宝琨医生、内政部兼国家发展部高级政务次长孙雪玲、通商中国主席李奕贤及总裁陈佩玲。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