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凤鲤鱼融入巨型灯饰 滨海湾花园中秋献盛宴

长70米、宽10.8米的巨型灯饰“鱼跃龙门”位于蜻蜓湖中央,是历来最大型的灯饰。(唐家鸿摄)
长70米、宽10.8米的巨型灯饰“鱼跃龙门”位于蜻蜓湖中央,是历来最大型的灯饰。(唐家鸿摄)

字体大小:

中秋佳节在即,“滨海花园庆中秋”活动下周开幕,灯饰组装工作正如火如荼地进行。

这项活动由滨海湾花园和国家艺术理事会主办、新加坡报业控股华文媒体集团和人民协会协办,今年的主题是“奇幻之秋”,多盏以中国古代神话为题材的巨型灯饰,将在滨海湾花园为游人献上一场华丽梦幻的盛宴。

龙与凤这两种古代神话中的吉兽自然也不缺席。最具看头的两组灯展正是历来最大型的灯展“鱼跃龙门”,及象征着万物欢欣的“凤凰戏牡丹”。

“鱼跃龙门”这个长70米,宽10.8米的巨型灯饰位于蜻蜓湖,描绘神话中黄河鲤鱼跃龙门的故事,带有勇气、毅力、成就等美好寓意,传说见过的人都会事业成功、地位高升。

擎天树丛下的“凤凰戏牡丹”则是个长20米、高9.4米的绚丽景观,蕴含百鸟之王与百花之王的祝福,象征万物欢欣。

在昨日(8月27日)的准备工作中,来自中国四川省的36名师傅分别将“鱼跃龙门”中正在转化为龙的龙头与鱼尾,以及“凤凰戏牡丹”中七彩的凤身与绚丽的凤尾相连接在一起。

为配合新加坡湿热与阴晴不定的天气,“滨海花园庆中秋”中所展示的灯饰也使用了特殊材料,以确保下个月6日至24日举行的活动给游人带来一次热闹与丰富的体验。

此次参与所有灯展构思、设计与制造的是与滨海湾花园第二次合作的新加坡奇点创意有限公司和四川奇点文化产业有限公司。

奇点创意执行董事陈连城举例,为了配合新加坡湿热的天气,灯饰中所使用的胶都能耐高温与潮湿。“之前在迪拜的一个工程中因为40多度的高温遇到问题,因此我们在这次工程中会考虑到新加坡的湿热天气而选择使用合适的胶。”

陈连城说,场景布置的设计也有考虑到如何让游人在拍照留念时拍摄到更完美的画面。“在‘鱼跃龙门’灯展的位置安排上,我们有考虑到照片中应该包括远处的擎天树丛。这样游人在拍摄色彩鲜明的灯展时,画面更有层次感。”

此外,有些游人可能担心新加坡阴晴不定的天气会影响这将近一个月的灯展。

滨海湾花园节目策划助理处长张莹儿表示,游人无需担心下雨天气时的安全问题。“我们的灯饰全都使用防水防火材料制作,以确保在下雨、闪电状况下的安全。”

同时,设在擎天树丛附近走廊的灯廊和设有帐篷的美食街,也是为下雨天气所做的准备。

张莹儿说:“我们希望这个免费入场且老少咸宜的活动可以吸引更多家庭前来,和家人一起度过一个难忘的中秋节。”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