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密工程转型 须对症下药方见效

字体大小:

精密工程公司转型需有策略,否则政府给予再多的津贴或配套也无济于事。这就像不知道生什么病就乱吃药,结果完全不见效。

未来经济理事会和《联合早报》上周五主办“精密工程企业如何迈向数码时代?”的华语对话会,贸工部高级政务部长许宝琨医生和行业代表,一起探讨业者可如何创新和转型,以及政府能够给予哪些方面的支持。

许宝琨以医生本行提出许多形象化比喻,希望业者更深刻体会政府的用心良苦,以及策略部署的重要。

他说:“你连自身的问题都不知道,就问我有什么药可以给你,诊断还没有做就要吃药。这就像药剂行里摆卖许多药,要吃的话随时可以买。但药不能乱吃,津贴也不能乱拿。如果没有正确的策略,拿多少津贴到最后可能也会全盘失手。可是如果你知道自己要走的方向,就可以借助这些津贴让你如虎添翼。”

津贴多拿了就像抗生素多吃了,对企业不是一件好事。

许宝琨说:“这样公司自身的体能就很差,没有我的抗生素你就活不了,越吃免疫力越低,一走出新加坡在外面市场碰到一点风寒就倒下。”

借助科技运作蓝图 及模范科技制造厂

政府也了解到许多业者不知如何踏出第一步。许宝琨建议善用科技运作蓝图(Operation & Technology Roadmapping)和新加坡科技研究局(A*STAR)的模范科技制造厂。

他说:“模范工厂会采购最高端的机器,让中小企业在跨出一大步下重本投资前,先试试好不好用。科技运作蓝图可以针对个别公司或工厂,按部就班把两年的整个工作流程规划出来。但是,关键还是你肯去做。”

许宝琨也介绍了新加坡工业智能指数(简称SSIRI)。他说:“这项指数主要分成三大部分:科技、创新、改造公司组织和文化。它分成16个领域评估和改善,就像我们做体检,找出哪里有潜在毛病,让公司了解自己的弱点,以及处在工业4.0的哪一个阶段。”

Precision Engineering dialogue
新加坡走向自动化和智能化,在这方面必须有很多很强的基础培训。政府的支援无形中给商家很多鼓励,让我们更加着重技术方面的培训。——出席者程宇超,第一精机董事经理

转型最重要是思维正确

新加坡精密工程科技协会(SPETA)执行董事许锦和认为,转型最重要的是思维要正确。

他每次走访会员公司,都问对方两个问题:你的专长是什么?未来五年要做多少生意?

“如果你说连明年都没有办法预算、顾客不知道会不会留下来,那代表你跟着顾客走。要做多少生意应该是自己的意愿,不是顾客的意愿,这个顾客没有办法争取到就得找新顾客。”

许锦和也强调“人”在转型过程中扮演的重要角色。

他说,提高生产力、创新、技术和数码化等各方面都需要人,有经验的人才成为同行之间争夺的对象。

他认为,如果是人才就不要吝啬于给薪金,不过薪金可灵活处理,如底薪较低但按表现给予高花红。

precision engineering dialogue
如果能够把新加坡打造成一个“多品种、少批量”的制造基地,就可吸引外地商家把生意带进来,不必像现在老板们要去全世界招生意。
——出席者王德兴,SMT Technology董事经理

要成为客户的唯一

冯氏精密机械与制造公司(Fong's Engineering & Manufacturing)总裁冯树帆分享,公司如何认定方向,把多元化业务转为专注在医疗器材。

冯树帆说:“若什么都做,就不能在一个领域做得大。不如认定一个发展的方向,把有限的人力和财力等资源投入其中。认清自己的位置之后,列出要做的东西,再进行改变和转型。”

冯氏已放掉之前服务的宇航、半导体和石油等客户,今年开始全面专注在医疗。冯树帆说:“这样才能做出口碑,客户来拜访就会口耳相传,知道你这家公司是专于某个领域的,这方面的客户自然会来找你。当然,有了商机之后,还得通过数码化、服务和品牌等各方面,为客户创造价值。”

冯树帆也分享自己在台湾一个厂家看到一句令人震撼的标语。“布条上写着:我不要成为世界第一,我要成为世界唯一。”

“很多世界第一都消失了,所以要当唯一。当然,要做到世界唯一很难,所以我要成为客户的唯一。他没有我不行,对我们来说就是很大优势。”


精密工程产业转型蓝图(ITM)

愿景:协助中小企业成为高增长制造业的跨国企业核心供应商。在2020年创造3000个PMET新就业机会,并把行业增值提高至140亿元

策略:

  1. 提高旗下各领域增长
  2. 通过先进制造技术打造新的领域增长
  3. 借助高级技术协助公司转型

政府援助计划:

  1. 能力发展津贴和国际企业合作计划,携手协助企业国际化
  2. 新加坡工业智能指数协助企业进行系统化评估
  3. 技能创前程新兴技能系列的培训课程,协助雇主和员工掌握新技能
  4. 新技能资格(WSQ)相关课程,提供13种职业的培训
  5. 专业人士转业计划(PCP)协助中途转业者开拓新事业

欲知更多有关援助计划详情,请登录以下网站查询:

【本文由未来经济理事会呈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