樟宜供水回收厂扩建 四年后可提高四成处理能力

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昨天在公用事业局总裁黄裕喜(前排左一)陪同下,参观樟宜供水回收厂,了解扩建进度。(海峡时报)
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昨天在公用事业局总裁黄裕喜(前排左一)陪同下,参观樟宜供水回收厂,了解扩建进度。(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樟宜供水回收厂于2022年完成所有扩建工程后,每天将可处理多达2亿4600万加仑用后水,与该厂建成初期相比,相当于提高约40%的用后水处理能力。

2008年投入运作的樟宜供水回收厂,最初每天能处理1亿7600万加仑的用后水。它是深隧道阴沟系统第一阶段工程中的一部分,也是本地四个供水回收厂中能处理最多用后水的回收厂,可处理我国约一半的用后水,其中有约八成经过处理后用来制成新生水。

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昨天(8月28日)走访樟宜供水回收厂,了解它的扩建进度时指出,深隧道阴沟系统是个非常重要的项目,我国的水供需求不断增加,因此必须提前规划。

他说:“对于这些得展开长远规划的项目,我们也需持续且稳定地注入资金,进行投资以确保我们永远都能有足够的水,供我们使用。”

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近几个月重提水供课题,认为新加坡至今仍以每千加仑0.03令吉的价格向马国购买生水是“荒谬”的,有意就1962年水供协定重启谈判。

张志贤在回答媒体询问时透露,马来西亚目前并没正式联络我国洽谈水供协定事宜。我国也没就水供协定与马方展开任何讨论。

卫生部兼环境及水源部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博士昨天也陪同张志贤参观樟宜供水回收厂。她受访时强调:“人口增长与经济发展等因素将导致我国的每日用水需求量从目前的4亿3000万加仑,倍增至2060年的8亿6000万加仑。”

她说,将处理后的用后水制成新生水将能助我国善用每一滴宝贵的水资源,应对水供需求。目前新生水可满足我国四成用水需求,到了2060年,新生水将能满足最多55%的用水需求。

根据公用事业局提供的资料,当局曾在2016年为樟宜供水回收厂的水箱添加薄膜生物反应器(Membrane Bioreactor),不仅有助缩短污水处理时间、减少能源消耗,更使得用后水处理能力增至每天可处理2亿零200万加仑。

2017年初,该厂展开扩建计划,包括扩大基础设施、装置新的高级薄膜生物反应器设施等。

第一阶段的扩建工程将于明年竣工。届时,回收厂每天可多处理2200万加仑的用后水。耗资约5亿元的扩建计划于2022年完成时,每日能处理2亿4600万加仑的用后水。

首个设潮湿天气污水处理设施

与此同时,公用事业局两年前也开始在这个供水回收厂内兴建一个可处理4400万加仑用后水的潮湿天气污水处理设施。这个新设施于明年初竣工时,樟宜供水回收厂将是本地首个设有这个设施的供水回收厂。

总经理罗佩君受访时解释:“下大雨时,多余的污水流入樟宜供水回收厂之际,会被引入这个设施进行处理。这么做能避免多余的污水把用来处理用后水的细菌给冲走,从而确保供水回收厂能维持稳定的细菌比例,使得厂内的用后水处理能如常进行。”

除了樟宜供水回收厂,当局也会在将于2025年建成的大士供水回收厂内增建这个新设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