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分之三教育水平中下 立国一代超过半数仍在工作

人力部长杨莉明指出,劳资政如今探讨退休年龄和重新雇佣年龄顶限,以及公积金缴交率课题,是最适当不过的时候。(档案照)
人力部长杨莉明指出,劳资政如今探讨退休年龄和重新雇佣年龄顶限,以及公积金缴交率课题,是最适当不过的时候。(档案照)

字体大小:

人力部长杨莉明指出,许多立国一代表达想继续工作的意愿,劳资政如今探讨退休年龄和重新雇佣年龄顶限,以及公积金缴交率课题,是最适当不过的时候。

立国一代国人当中,四分之三的教育水平在中学及以下,其中超过半数还在工作。人力部长杨莉明指出,许多立国一代表达想继续工作的意愿,明年公布详情的立国一代配套,将能在医疗开销方面为他们减轻负担,帮助他们保持健康,而劳资政三方如今探讨退休年龄和重新雇佣年龄顶限,以及公积金缴交率课题,也是最适当不过的时候。

李显龙总理上个月发表国庆群众大会演说时,宣布一系列医疗补助措施,包括为50万名在上世纪50年代出生的国人推出立国一代配套。他们可享有门诊津贴,也会定期获保健储蓄填补额和终身健保的保费津贴等。

杨莉明昨天在新加坡华文教育学会举办的教师节千人宴上致辞时说,许多国人对政府行将推出立国一代保健配套表示支持,认为它可减轻立国一代对医疗开销的担忧。

大部分立国一代已60多岁。杨莉明受访时说,他们成长于艰苦动荡年代,很多为养家无法完成学业,每四人就有约三人仅有中学或以下的学历。他们投入职场初期,也面对经济不明朗等挑战。有的为履行对家庭和社会的责任,未必从事自己最热衷的工作。

据人力部提供的数据,立国一代当中,超过53%还在工作,待业率是1.9%,其余则不活跃于劳动队伍中。

杨莉明说,立国一代如今期待能过充实、康乐的生活。 她指出,身体健康是他们可持续就业的先决条件之一,立国一代配套将着重支援保健开销,而对于想要工作的立国一代,多数也能找到工作。“从人力部的角度看,年长员工劳资政工作小组目前进行的检讨工作,与立国一代是息息相关的。他们当中,有不少希望能继续留在职场做出贡献。”

人力部今年5月宣布成立年长员工劳资政工作小组。小组上个月初召开首次会议,就法定退休年龄和重新雇佣年龄顶限,以及公积金缴交率等课题进行探讨。小组会广泛咨询公众的意见,包括立国一代。

杨莉明:各方须在技能提升方面下功夫

杨莉明说,工作小组将从长远的角度去探讨设定法定退休年龄和规定重新雇佣年龄的顶限是否还合时宜,并会建议接下来对年长员工和雇主最适合的措施。目前,我国法定退休年龄为62岁,重新雇佣年龄顶限为67岁。小组预计在明年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时提呈初步意见。

此外,杨莉明也强调,要帮助想继续工作的立国一代跟上经济改组步伐,各方还须在技能提升方面下功夫。

属于立国一代的拉丁马士小学前华文教师黄美华(63岁)受访时说,她念完高中开始执教,比起许多同辈年幼时缺乏经济条件而得辍学,她自认相当幸运。“我们这一代经历艰苦的成长环境,不少属于中低收入阶层。立国一代配套或多或少能减轻一些生活开销,让我们多一分安心。”刚退休一年的黄美华接下来会参与志愿服务,也不排除兼职教学工作,因此会关注年长员工劳资政工作小组的建议。

华文教育学会昨天在港湾中心万兴酒楼宴请退休华文教师和校长。应邀出席活动的包括贸工部兼教育部高级政务部长徐芳达,以及教育部前提学司陈启佑。

学会也将南洋理工大学孔子学院院长梁秉赋博士撰写的《华校联合会史纲》一书,赠予杨莉明。此书记载华校联合会(华文教育学会前身)71年前成立的过程及首10年发展史。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