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覃炳鑫等人言论感“难过与遗憾” 尚穆根:国人不应邀外人干涉内政

尚穆根昨天出席了忠邦社区活动,与居民互动。(徐颖荃摄)
尚穆根昨天出席了忠邦社区活动,与居民互动。(徐颖荃摄)

字体大小:

对于覃炳鑫在面簿贴文中吁请马哈迪“带头在东南亚推进民主、人权、言论自由和信息自由”,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表示,国人可抱持不同的政治立场,然而,绝不能邀请外国政治人物干预我国政治。

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对历史研究员覃炳鑫等人近日的言行感到难过和遗憾,并强调国人可持不同政治立场,但不能邀请外国人干涉本地内政。

尚穆根昨天(9月2日)在忠邦社区活动场边受访时说,维护国家主权极为重要,因此国人应持有明确立场。对于覃炳鑫等人的言行,他感到“有点难过和遗憾”。

覃炳鑫上周四(8月30日)在面簿上公开他与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在吉隆坡会面时的合照,并在贴文中说他吁请马哈迪“带头在东南亚推进民主、人权、言论自由和信息自由”。

他当时也把自己参与撰写和编辑的一本著作送给马哈迪,书中内容涉及新加坡政治。

一同会见马哈迪的还有流亡英国的律师陈华彪、自由新闻工作者韩俐颖、公民社会运动人士范国瀚,以及本地漫画家刘敬贤。

尚穆根认为,覃炳鑫的言论似乎别有深意,贴文“所表达的意思很明显”,韩俐颖过后却声援对方,说他的贴文被曲解了,她虽亡羊补牢但于事无补。

韩俐颖指覃炳鑫“并没有要求马哈迪将民主带来新加坡,会面时也没听他这么说过”。

对此,尚穆根说:“新加坡不在东南亚,那是在哪里呢?我们需要再去上地理课吗?”

他补充:“在新加坡内部,我们可以抱持不同的政治立场,这是人民的权利。然而,我们绝不能出去邀请外国政治人物干预我们国家的政治。”

尚穆根也说,覃炳鑫和韩俐颖曾想联名成立公司,使用外国资金在新加坡推动民主和人权等课题,这并不是新鲜事。

覃炳鑫与韩俐颖是在今年初申请设立公司,举办活动讨论政治议题。不过,会计与企业管制局认为该公司受海外政治势力影响,为维护国家利益,拒绝了他们的申请。

民主党和张素兰反驳谢健平贴文

另一方面,新加坡民主党前晚在面簿澄清覃炳鑫和张素兰都不是民主党党员,质疑议员谢健平为何在谈及覃炳鑫言论的贴文中,将民主党牵扯进去。

民主党说,覃炳鑫和张素兰的言论不代表也不能代表该党。“我们没参与有关会面,也没针对此事发表过任何看法。我们也是通过媒体报道才得知覃炳鑫同马哈迪会面。

“因此,我们感到很诧异谢健平为何会将民主党牵扯进这起事件中,唯一能得出的结论是人民行动党的议员有些调皮(cheeky)。”

针对民主党的回应,尚穆根说:“很明显,民主党想撇清自身与张素兰言论的关系。我想这是可以理解的,因为张素兰是在指新加坡是马来亚的一部分。

“民主党说张素兰不是该党党员,但我们所知道的是她曾代表民主党参加大选,似乎与民主党关系密切。”

张素兰昨天也在面簿强调自己并非民主党党员,并反驳谢健平对她的指控。

她指出,有关言论是一个面簿直播时的留言,视频中的主讲者当时谈到英属马来亚时期,而她是针对这个特定历史语境说“新加坡是马来亚的一部分”。

张素兰认为,谢健平身为对抗网络假信息国会特选委员会成员,不应作出这类“不负责任、煽动仇恨”的言论,促请他将有关贴文撤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