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做哪行?》 第二集体验居家护理工作

华文媒体集团新闻中心记者(中)跟随居家看护者走入年长者家中,体验这份工作的苦与乐。(截自视频)
华文媒体集团新闻中心记者(中)跟随居家看护者走入年长者家中,体验这份工作的苦与乐。(截自视频)

字体大小:

曾是审计师的柯碧华(45岁)埋首家庭10多年后决定重返职场,多年来照顾长辈和孩子所培养出的贴心和耐性,让她在居家看护行业闯出新天地。

柯碧华是居家护理公司家恩(Homage)的兼职看护,入行不到一年已在客户群里建立起口碑。

她透露,当初她决定加入这一行,除了工作时间自由,也因为她有多年照顾年长者的经验。

柯碧华透露,她的母亲患上子宫颈癌,接受子宫切除术后在生活上需要许多协助。她说:“那是一段困难的日子,不管是走动或煮菜,我的母亲都需要有人在旁协助。”

“我在照顾她的时候发现到社会上缺乏这类服务,如果当时我们能找到看护,分担照顾她日常起居的责任,那会让家人的负担减轻不少。”

身为居家看护者,柯碧华的工作主要是陪伴老人家,有时需要帮忙洗澡或陪伴他们到医院复诊,也会为失智症老人准备训练大脑的练习本和卡片游戏。

看似简单的看护工作,其实包含了许多沟通技巧,也必须留意生活中的细节。

柯碧华曾遇过老人家不愿接受照顾的情况,无论她怎么解释也没用。

她透露,她为此咨询了公司前辈,得到的答案是要有耐心和热忱。

柯碧华说:“要当一个好的看护,最重要的就是热忱。”

她照顾的年长者中有数人患有失智症,因此她特别能感受到,只有当看护和被看护者之间建立了信任关系,看护才能真正帮助改善老人家的生活。这份信任,需要时间和耐心滋润才能发芽。

用科技配对看护与客户

家恩于2016年创立,利用科技为看护和客户进行配对,从而为年长者提供随需而至看护服务。公司目前有500多名全职和兼职看护,过半是曾在医院工作或有护理背景的专业人士。

公司有两款手机应用,一个可让用户根据需求选择服务,另一个则是让看护根据时间、地点接工作。

家恩首席执行官郑彬彬指出,公司意识到客制化、一对一的居家护理服务有一定市场。“随着人口老龄化,我们更应该帮助步入老年的人们,让他们在自己理想的状态下有尊严地生活和行动自如。”

zaobao.sg平台播出的《你做哪行?》介绍过去不曾出现但随着科技日新月异而造就的新职业。华文媒体集团新闻中心记者在第二期节目中亲身体验居家护理工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