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工住宿情况整体改善 私宅区宿舍条件仍不佳

Greyform客工宿舍设在该公司的综合建设预制枢纽内,为Greyform以及其母公司海峡建筑集团聘用的客工提供住宿。(曾坤顺摄)
Greyform客工宿舍设在该公司的综合建设预制枢纽内,为Greyform以及其母公司海峡建筑集团聘用的客工提供住宿。(曾坤顺摄)

字体大小:

人力部过去三年对各种客工住宿类型进行了超过4600次检查后发现,居住条件恶劣的客工宿舍有不少设在私人住宅区,当局将加强在这些地区的执法力度,以求改善这些宿舍的居住条件。

本地客工的住宿情况整体有所改善,触犯客工住屋条例的个案逐年减少,从2015年的1451起减少到去年的1176起,今年首六个月的个案更是减少至512起,过去三年的跌势有可能延续。

不过,人力部过去三年对各种客工住宿类型进行了超过4600次检查后发现,居住条件恶劣的客工宿舍有不少设在私人住宅区,当局将加强在这些地区的执法力度,以求改善这些宿舍的居住条件。

国家发展部兼人力部政务部长扎吉哈昨天上午走访了大士村客工宿舍以及位于加基武吉的Greyform综合建设预制枢纽内的工厂客工宿舍。他在受访时指出,居住环境过于拥挤是私人住宅区客工宿舍的主要问题。

他说:“过去一年中,我们收紧了条例,减少了能够住在同一私人住宅里面的客工人数……有些业主让太多客工住在同一个空间以赚取更多收入,这是不对的。”

建议设举报电话或应用

扎吉哈也指出,当局目前开始采用数据分析的手段协助执法行动,因为在私人住宅区发生的违例行为更难被发觉,因此需要数据的协助。不过,扎吉哈并没有透露人力部是通过哪些数据的分析来推算违例行为的地点。

扎吉哈说:“人力部会和市区重建局和民防部队等相关机构继续合作,对违反客工住屋条例的人或公司采取行动。”

外籍劳工中心主席杨木光也向记者透露,这几年随着法令的实施以及人力部采取的执法行动,客工的居住环境已经有了很大的改进,但私人住宅区里面的的情况仍有待改善。

他说:“我们希望当局可以设立举报的电话或者手机应用,让客工和私人住宅区居民举报不合规的情况,提升居住环境的安全以及客工的生活水平。”

人力部昨天发布的文告指出,当局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提升客工住屋的监管标准,包括在2016年制定外籍雇员宿舍法令,以及在去年和今年分别为由工厂改装的客工宿舍和建筑工地临时宿舍执行新的标准。

根据标准,客工宿舍需要提供无线上网服务,让客工能通过移动设备和家人联系,或者收听收看远方的节目,以解思乡之苦。

扎吉哈昨天参观的Greyform客工宿舍设在该公司的综合建设预制枢纽内,为Greyform以及其母公司海峡建筑集团聘用的客工提供住宿。

宿舍楼除了设有理发室、超级市场、印度餐档口,以及健身房之外,也提供设备相当齐全的厨房,让有意自己煮食的客工下厨,楼顶也建有篮球场,兼具休闲和锻炼身体的功能。扎吉哈说:“我们呼吁雇主和客工宿舍运营者不要停留在满足基本需要,而是要继续改善住宿条件。”

新加坡客工宿舍公会代会长赵炳光受询时表示,为客工提供更多服务固然会增加营运成本,但是长期来看,这对客工和雇主都有好处,现在也有越来越多的客工宿舍业者意识到这一点。

赵炳光说:“这些客工为我们的基础建设贡献了很多……我们照顾他们的生活需要和心理需要是有必要的。”

扎吉哈将于下周三(12日)颁发第二届客工宿舍奖,表扬具良好设施和服务,并照顾客工福利的“模范宿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