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报 95 · 长歌不散

李总理:假信息无处不在 媒体维持公信力格外重要

字体大小:

李总理昨晚在《联合早报》创刊95周年晚宴致辞时,呼吁新加坡所有媒体维持高度的公信力,为读者带来高素质和可信的报道。

走过95载的《联合早报》,已建立了口碑和公信力。李显龙总理呼吁新加坡所有媒体维持高度的公信力,为读者带来高素质和可信的报道。

李总理昨晚(9月6日)以主宾身份出席《联合早报》创刊95周年晚宴并致辞时指出,在假信息无处不在的年代,媒体的公信力显得格外重要。

早报昨天庆祝创刊95年,曾担任总编辑18年之久的林任君在昨天随报发行的纪念特刊中指出,早报在顺应时代变革的当儿,“唯一不能变的是它始终不渝的公信力”。

李总理昨晚呼应这点时举例说,早报在中美关系紧张时,不偏不倚地呈现了各方的立场。至于大中华地区读者,“早报虽然是外国媒体,但是对这些地区的国情和文化,有一定的认识和了解,又能够从旁观者的视角,客观地看待问题”。

随着中国和亚洲地区的发展日益受全世界关注,亚太地区读者也想了解他国对他们的看法,早报发挥了以新加坡华文媒体视角观察亚太局势的优势,成为区域读者可靠、中立的新闻来源。

早报扮演华社桥梁角色

除了在时事课题上提供精辟的见解,李总理也表扬早报通过反映民间、尤其是华社对不同课题的看法,扮演“上情下达,下情上达的桥梁角色”,让读者获得最新信息,了解国家政策和国际局势。

他也指出,早报走入华文读者的生活,了解读者的兴趣偏好及对生活课题的反应,并以最直接回答读者最迫切问题的方式加以报道,对读者的生活起到帮助。

李总理更透露,他本身每天都会翻阅早报的国内外新闻、社论和读者来信等版面,了解政策说明是否到位,以及民众对政策的反馈和想法。

“早报除了为受华文教育的年长国人提供新闻,是他们重要的精神粮食,也为年轻一代双语读者,提供不同于英文媒体的观点。年轻读者不但可以继续接触华文,同时还可以透过更多元的视角,更全面地了解天下事。”

也是推广华族文化支柱

早报也是多元社会里推广华族文化的支柱。李总理指,推广华族文化是任重道远的工作,他呼吁所有华社组织推出更多新颖的活动,鼓励更多人参与文化传承,加强人民对国家的归属感。

李总理就文化做进一步引申时强调,文化并非一成不变,既有传统的积累,也是当下生活的体现。新加坡的华族文化与其他种族文化经过长期的相互交融,已经具有本土色彩。

早报今年上半年和《海峡时报》进行跨语言合作,推出专题报道“六封信两个世界 一个华人社会”,由两名年轻记者针对特选学校、华人特权等课题交换看法,也对新加坡华人的身份进行了反思。李总理认为,年轻一代的观点显示他们生长在多元文化的环境里,认为本地有独特的多元文化色彩,“不是其他国家文化的翻版”。

“我们建立了独特的新加坡华人身份,这个身份除了是本地华人所认同的,也获得其他新加坡同胞的认可。无论是华族或其他种族,大家都是新加坡人,我们珍惜我们自己的文化,也致力于与其他同胞一起打造更美好的新加坡。”

约500人出席于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的晚宴,包括数名内阁部长和国会议员、高级公务员、商界领袖、学者及文化社团代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