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贩中心社企经营模式 许连碹:仍需时评估改进

字体大小:

卫生部兼环境及水源部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认为,替代经营模式明显有好处,如增添小贩中心活力和增加食物多元性等,不过计划推行至今只有约三年,当局还在学习和评估,也会考虑各方建议。

政府建设小贩中心好让国人买到卫生实惠的食物、同时为摊贩提供谋生机会的初衷不变,而以替代模式经营小贩中心至今只有三年,因此还需要时间评估和改进。

卫生部兼环境及水源部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博士昨天走访淡滨尼天地(Our Tampines Hub)小贩中心后,接受记者访问时提出上述看法。

国家环境局从2015年开始让有社会意识的企业管理新建成的小贩中心,至今已有七座新小贩中心以这个模式经营。淡滨尼天地小贩中心就是其中一个,由咖啡店投资(Kopitiam Investment)的子公司OTMH公司管理。

许连碹说:“我们提升小贩中心的硬件,改善设施……与此同时也需要想想怎么改进软件,比如管理模式,以更好地达到开设小贩中心的根本目标。”

近来,这些新模式的小贩中心备受争议。本地著名食评家司徒国辉上月底撰文批评这些社会企业以管理食阁的方式经营小贩中心。除了收取租金,他指经营者还须支付许多额外服务收费,如钱币兑换、清理碗盘和600元食品品质和卫生检查费等。

针对替代经营模式的优劣,许连碹认为,这个模式明显有它的好处,如增添小贩中心活力和增加食物多元性等,不过计划推行至今只有约三年,当局还在学习和评估,也会考虑各方建议。

此外她提到,环境局在评估竞标经营权时,会优先考虑那些把租金和运作成本定得较低的竞标者,业者承租期间也不能随意加价。

但是许连碹认为仍需给业者一些空间,让他们推出创新的管理方式。经营者推出一些可选择的服务时会通知当局。

咖啡店投资企业传讯经理张志昌告诉记者,他们秉持透明作风,会事先让摊主知道应达到哪些要求,包括他们必须承担给咖啡店储值卡使用者的10%折扣。

本地目前有114座小贩中心,除了七座新一代小贩中心外,还有六座现有小贩中心也由社会企业管理。业者包括职总富食客合作社、肥雄餐饮管理集团、口福集团、咖啡店投资和Timbre集团。

政府计划在2027年前多建13座小贩中心。问及到时是否也会采取替代经营模式?许连碹说:“我们还在评估,我们会对模式做出调整,待新小贩中心落成后才决定哪种经营方式更适合”。

受访小贩褒贬不一

煮炒档合伙人陈文凯(41岁)在Timbre集团管理的义顺公园小贩中心租下两个摊位。他过去曾在旧小贩中心做生意,相比之下,他更喜欢新经营模式,因为有什么问题可以直接找管理公司的职员,事情比较容易解决。

他每个摊位基本月租2200元、收和清洗碗盘600元、付款系统50元、灭虫费用50元。如果营业额超过一定数额,就得多交点租金,租金顶限是3000元。也经营咖啡店和餐馆的陈文凯认为,这些费用算是合理的。

他稍有不满的是管理层让使用手机应用付款的食客享有10%折扣,而这个费用由摊主承担,他给出的折扣每个月比租金多,感觉像是在帮管理业者宣传。

另一名摊主林进玉(50岁)和丈夫吴育源(55岁)在淡滨尼天地小贩中心售卖粥品,丈夫过去曾在黄金熟食中心卖杂菜饭。

林进玉觉得,新模式包括中央碗盘清理系统和自助付款机很方便。在旧小贩中心她每个月花七八百元请人洗碗,而且工人还嫌碗多,她得自己洗一半。现在清洗碗盘费用每个月也是700元,但好处是她不用头痛没人洗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