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役人员坠井溺毙案调查报告 全岛消防局19口泵井年底前封死

民防封井方式包括往井内填入花岗岩片,以及用混凝土覆盖井口。(民防部队提供)
民防封井方式包括往井内填入花岗岩片,以及用混凝土覆盖井口。(民防部队提供)

字体大小:

调查委员会认为,泵井的测试和培训,可以在不影响民防部队运作效率的情况下,集中在民防学院进行。委员会因此建议淘汰所有现有消防局内的泵井,以消除违例使用泵井所带来的风险。

民防部队将根据服役人员郭俨进中士被推入泵井溺毙案调查委员会的建议,今年底以前将全岛消防局内的19口泵井全都封死。

22岁民防部队服役人员郭俨进中士今年5月13日晚上9时20分在大士景消防局庆祝即将退伍时被整,坠入泵井后丢命。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事后在5月22日宣布成立调查委员会(BOI)彻查事件。

内政部昨天(9月13日)发表声明表示,调查委员会在访问超过50人,包括大士景消防局服役人员和民防部队高层,并展开实地考察后,于8月28日向尚穆根提交调查结果和建议。

调查委员会认为,泵井的测试和培训,可以在不影响民防部队运作效率的情况下,集中在民防学院进行。

委员会因此建议淘汰所有现有消防局内的泵井,以消除违例使用泵井所带来的风险。

民防部队随后发文告说,将根据委员会的建议,于今年底以前淘汰设在消防局内的所有19个泵井。至于封井的方式,将包括往井内填入花岗岩片(Granite Chips),以及用混凝土覆盖井口。

接着,针对民防部队的整人文化,委员会表示,民防部队虽然有明确政策和框架来杜绝这一风气,但仍建议民防部队检讨这些措施,尤其是帮助服役人员如何拒绝被整。

委员会也认为,委员会应增加服役人员举报整人行为的管道,并且加强对指挥官的培训,帮助他们认识到属下可能进行整人行为,并预先制止他们。

对此,民防部队表示已在今年5月推出杜绝整人文化的进一步措施,并将指挥官的行为准则制度化,强调民防部队对整人行为的零容忍态度。民防部队也加强纪律处分和举报机制,以保护受害者的利益。

此外,民防部队表示,部队已对非正式活动和庆祝会提出指导标准,日后将推出更多正面的团队建设(team building)活动。

尚穆根在内政部文告中感谢调查委员会过去几个月的努力,并指这些建议将能协助民防部队铲除各种不被批准的活动,如整人行为。他说:“我们会尽全力确保不再有任何人员因这些活动受伤害,郭俨进的死亡对家人和民防部队来说,都是最悲惨的损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