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300街坊面孔 拼成新加坡地图

用300张照片拼成新加坡地图,成为设计独特的告示牌。(受访者提供)
用300张照片拼成新加坡地图,成为设计独特的告示牌。(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七年前落户麦波申,从此爱上这个老邻里,29岁社工用摄像镜头来表达对社区的爱,把300名麦波申居民的照片拼成新加坡地图,放上社区内的告示牌,凸显了麦波申社区里浓得化不开的人情味。

陈建宏七年前全家搬到成熟组屋区麦波申,发现这里绝大部分的街坊,在该区一住数几十年,彼此非常熟络,与现代都市渐行渐远的“甘榜情怀”,在老旧的社区里似乎不曾消失过。

2015年,陈建宏加入芽茏东苑居民委员会,如今已担任财政职务的他,过去三年里一直以他独特的方式为社区做出贡献。

热爱摄影的他,在2016年召集了另外六名摄影爱好者,一组人开始了“麦波申面孔”的计划,把社区居民的样子捕捉入境。

他说:“每一张面孔背后都有他们的故事,希望分享大家的照片,道出大家都是麦波申的一份子,有一起创造未来的憧憬。”

陈建宏说,计划启动之初,他得硬着脸皮去问街坊,跟一个个看似熟悉却又陌生的面孔聊天。开工第一天,街坊的反应很不错,他从早上9时一路拍到晚上8时,收获不少。

他说,除了居民,这里的摊贩和店家,也用了大部分的时间在麦波申活动,他们因此也是麦波申重要的一部分。

“一开始没想过要拍300张面孔,没想到拍着拍着,越拍越起劲,凑足了300人。”

陈建宏将收集到的300张面孔拼成了新加坡地图,于2016年放上告示牌,把议员照与对居民的祝福话语的告示牌,换上一张张麦波申街坊们的脸孔。

“看到居民站在告示板前,指着照片说‘喔!我认识他’时,感觉很好,就种情怀,把街坊们紧紧地联系在一起。我也希望能借此,进一步拉近街坊之间的关系。”

他笑说,因为这个项目,他跟街坊的关系变得更熟络,彼此建立起更深厚的友谊。“小贩看到我时,还会请我吃饭呢”。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8年9月16日的《联合晚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