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分享小六成绩差 引起两极反应

陈子谦公开自己小六会考成绩只有168分。(取自网络)
陈子谦公开自己小六会考成绩只有168分。(取自网络)

字体大小:

名人分享过去不理想的小六会考成绩,指成绩不决定人生,引起两极反应,有人认为这能鼓励孩子,但也有人担心这可能误导孩子,让他们觉得不尽力考试也无妨。

小六会考将至,家长义工组织“We Are Parents”的五名家长上周五开始在社交网络平台Instagram推行“Life Beyond Grades”运动,邀请名人发布图文,拿着写下他们当年小六会考成绩的牌子,并分享自己的故事,证明分数不决定一切。

活动创办人之一、行销公司创始人李慧晶(45岁)接受《新明日报》采访时表示,她育有两名3岁和5岁的儿子,她因为长子好玩,而担心他上小学后能否应付。“但我要让孩子有个美好的童年,所以不会逼迫他们上补习班。随着经济转型,相信在未来,学业成绩不会再是就业的唯一标准,适应能力和性格也非常重要。”

本地名企业家周士锦为这项运动的顾问,她表示,我国学生课业压力大,家长也受影响,或因怕输心态而过于关注孩子的考试成绩。组织希望通过这项运动,提醒家长不要因此忽略关心和陪伴孩子。

活动在网上引起不少回响,如商界和娱乐界名人纷纷分享自己的经历。不过,也有人认为,考试期间发出这样的讯息,可能让孩子觉得自己不需要尽力应考,而取得反效果。育有7岁儿子的林彬锦(35岁)就表示:“若孩子知道有类似活动,可能会拿来当借口,不做作业,上课不认真,到时不知如何是好。尤其是较年幼的孩子,还不懂得分辨是非对错。”

对此,周士锦说:“我们知道有些网民指这项活动或传达错误信息,但我们并不是指学业不重要,而是要强调学业不只是人生唯一值得追求的东西。”她分享,她自小学四年级开始,数学就不及格,但这并不决定她的一生,她仍能够追寻自己的梦想。

20190916_news_xiaoliuhuikao_Small.jpg
周士锦表示,我国学生课业压力大,家长也受影响。

盼改变家长心态

五家长花了一年收集看法和资料,成功推出活动,望能改变我国家长心态。

李慧晶表示,组织花了近一年时间询问众人的这项活动的看法,同时收集关于我国教育制度的资料,才正式推行这活动。

“我们不打算为活动设下结束期限,之前的目标是召集65人贴文分享故事,而活动推行第三天已吸引50多人参与,结果让人鼓舞。”

陈子谦考168分 老师:不会有作为

名导陈子谦小六会考考168分,曾被老师断定成绩不好就不会有作为。

曾取得百万票房佳绩的本地电影导演陈子谦在贴文中提到,念小学时老师告诉过他,若学习不好,就不会有任何作为,追求艺术是没有未来的,除非他以后想要当油漆工,粉刷组屋的墙壁。

但陈子谦始终坚信,学习并不局限于课堂内,而是一个活到老学到老的过程。“这并不意味学习不重要,你需要为自己所做的事情付出全部心血,并相信未来会有成果。”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8年9月16日的《新明日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