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男逝世 前妻与遗孀争72万公积金

死者前妻以通讯记录为证,要为两儿争夺他的公积金存款。(示范照)
死者前妻以通讯记录为证,要为两儿争夺他的公积金存款。(示范照)

字体大小:

49岁癌男执行遗嘱两小时后过世,前妻不满两儿各继承他公积金的25%,代他们入禀高庭,以WhatsApp通讯记录为证,要跟遗孀争夺他近72万元公积金存款。

死者是一名从事IT行业的49岁专业人士,去年2月5日因癌症过世,前妻今年代表两名年仅10岁和15岁的儿子提出诉讼,与他的现任妻子争夺他的公积金存款。

高庭法官邓碧云今年7月17日驳回这项申请,日前因诉方提出上诉通知而发表判词。

判词提到,死者跟前妻在2014年12月12日正式离婚,2015年3月31日再娶,岂料在同年12月中旬确诊患上末期胃癌,自此开始为家人做打算。

他在去年2月5日清晨执行了早前立下的遗嘱,将一半遗产留给两名儿子平分,遗孀和父母分别分得20%和30%,岂料两小时后就过世。

由于他的公积金没有提名受益人,存款因此按照无遗嘱遗产继承法令,由遗孀分得50%,两个儿子各得25%,但前妻入禀法院出示前年12月29日的一段WhatsApp通讯记录称,他有意将全数存款留给两个儿子,要求公共信托人将这71万8912元交给身为他们法定监护人的她。

法官指出,通讯记录显示死者无意将公积金存款转汇给儿子,也没有提名他们成为受益人,因为他们未满18岁就无法动用这笔钱。

死者前妻称他有意以公积金存款成立信托,但法官指出,国会已为公积金的用途和转移设限,公积金只允许以提名的方式指定受益人,这是唯一的法定分配方式。

2儿各获逾61万

癌男曾称要为两儿各留50万元,两儿在他死后已各获超过61万元。

判词提到,死者患癌后就开始为家人的未来做打算,在2016年4月为两个儿子开设公积金户头,为他们及他的第二任妻子填补存款。

通讯记录显示,他曾提到要各留50万元现金给两个儿子作为教育和住宿费用,而不是以公积金的方式,但前妻可继续为他们填补公积金。

法官指出,虽然他们仅平分了他一半的公积金存款,加上他的其余遗产所继承的数额已符合他的打算。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8年9月20日的《新明日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