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Nas一句“新加坡几乎完美”掀热议

创办面簿专页Nas Daily的著名旅游博客亚新。(海峡时报)
创办面簿专页Nas Daily的著名旅游博客亚新。(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来自以色列的亚新(Nuseir Yassin,26岁,昵称Nas)在过去两年多环游世界各地,并在2016年创办了面簿页面Nas Daily,承诺连续1000天内,每天创建并发布散发正能量的视频,如今其面簿专页已突破800万关注者。

他在8月21日抵达新加坡后,制作不少关于新加坡食物、种族及宗教等课题的视频,9月17日则在面簿上传名为《几乎完美的国家》(The Almost Perfect Country)为名的视频。

20180920_nasdaily_videocover_Small.png
9月17日亚新在面簿上传名为《几乎完美的国家》视频。(视频截图)

亚新在这段视频中不惜关闭广告功能,让更多人看到新加坡这个“几乎完美的国家”,在长达四分多钟的视频中,他介绍了新加坡如何解决种族、交通、环境污染和饮用水等方面的挑战。

亚新在视频中提到,全球许多国家都面临交通拥堵、种族歧视、贫困以及环境污染等问题,而“几乎完美的新加坡”独立短短53年就找到了解决方案,赞新加坡拥有“最强的护照、全球第二繁忙的港口、最清洁的水源、最优质的机场、最美的垃圾埋置场以及最友善的国民”。

20180920_nasdaily_videoscreenshot1_Medium.png
亚新在视频中赞扬新加坡如何解决种族、交通、环境污染和饮用水等方面问题的方式。(视频截图)

李显龙总理也在滨海湾花园入镜客串,说:“这是我们在53年所建立起来的,而我国未来还会不断建设。”总理事后也转发这个视频并留言说,他很高兴能在亚新来新时与他见面。“他对新加坡的视角新鲜而独特,往往外人能帮助我们从新的角度看自己。我与他的粉丝一样很高兴他在新加坡过得尽兴,也祝愿他接下来无论去哪里都有更多的冒险旅程!”


赞“几乎完美的国家”遭批 亚新:太多人“眼界不够宽”

称赞新加坡是“几乎完美的国家”,亚新遭网络文章批评。亚新在面簿留言反驳相关文章,并指新加坡存在太多“眼界不够宽”的人

亚新虽然在视频中也提到新加坡仍面对不平等、物价高以及难以退休等问题,并非只一面倒讲述新加坡的优点,但他的看法依然引来一些网民批评。

一则在The Alternative View面簿专页分享的文章就叫亚新“体会”本地的“六大棘手问题”,包括公积金及国民服役等。文章还叫他干脆入籍新加坡,从本地“多数人”的视角体验新加坡。

20180920_nasdaily_criticismgeneral_Large.jpg
Alternative View面簿专页分享文章批评亚新(左)及亚新对此的回应(右)。(取自面簿)

身为阿拉伯回教徒的亚新针对该言论,发表了看法。他“邀请”撰文者体会在中东,尤其是身为阿拉伯回教徒在以色列生活的日子。

他说:“试试看在火箭炮就落在附近村子的夜晚入睡,而你因为响起的警报而无法入眠。试试看每隔几年就与邻国作战的生活。”

亚新还表示他乐意带撰文者走出“泡沫”,到其他地方“大开眼界”。亚新发表的言论在短短三小时内吸引了超过1800个点赞,批评他的文章则在面簿被分享了800多次。

来新拍摄12部视频 介绍新加坡

亚新上月来新,发布了多达12支视频介绍新加坡,如谈新生水、樟宜机场等,视频引来世界网友聚焦我国。

每个视频的观看次数介于190万次至1110万次之间,其中最受欢迎的是介绍实马高垃圾埋置场的“How Singapore Cleans”视频。

他制作的视频还包括讲解他妒忌新加坡的世界级食物、种族及宗教和谐等的“Why I Hate Singapore”视频,还有介绍樟宜机场的“The World’s Best Airport!”视频。

他也曾制作视频介绍我国护照为世界最强护照,赞我国护照可免签189个国家,之后更与我国外交部长维文见面茶叙。

配合在新加坡取景的卖座电影《疯狂富豪》,他也在“Crazy Poor Asians”视频中,介绍了平常国人的生活。


高度赞扬新加坡被误会收费宣传 亚新:自己掏钱拍新加坡视频

亚新对新加坡高度赞扬,甚至被误会是收费来拍宣传视频,为此两次网上澄清。

20180920_nasdayily_nuseir_yassin_Medium.jpg
亚新在面簿上回应本地网民说,他的视频是为了本地观众制作的,而不是为了任何政府、公司或旅游局。(海峡时报)

亚新来新的第一支视频就以《为什么我讨厌新加坡》(Why I hate Singapore)为名,在里头故作嫉妒,赞扬我国拥有世界级的食物、种族及宗教的和谐等。

由于视频对我国高度正面的评价,惹来不少网友质疑他是被旅游局所聘前来拍摄“宣传视频”,他为此还特意制作影片澄清并没有接受任何人的赞助,所有视频费用均出于自己腰包。

不过,他的视频在新加坡也引起一些争议,为了要显示国人的生活并非像电影《疯狂亚洲富豪》那般的光鲜奢华,他反拍“Crazy Poor Asians”(疯狂亚洲穷人)视频,谈我国外劳和贫穷问题,指一般国人的收入其实只刚好够用而已,被指没有反映真实的新加坡情况。

亚新强调,没有人赞助他拍摄有关新加坡的视频。

《海峡时报》报道,有网民指亚新在新加坡拍摄的视频非常正面,带有宣传意味,因此觉得这些是有人或是政府赞助的。

对此,亚新在面簿上回应本地网民说,他的视频是为了本地观众制作的,而不是为了任何政府、公司或旅游局。

20180920_wechat_fanmeet_Small.jpg
亚新与新加坡粉丝见面。(取自面簿)

“我的新加坡视频百分之百没有接受任何人的赞助。我自己到这里,花我自己的钱,自己制作关于你们国家的视频。我需要确保每个人都意识到这一点。”

他说,他专注于展现世界正面和美好的一面,是因为“主流媒体一般过于关注负面因素”,而他的作品因面对“毫无根据的指控”,受到质疑,令他感到灰心。

亚新的面簿贴文在短短两天内就有1200多个留言,除了负面批评,其中也有许多支持亚新的网民。

一名网民Ezen Ho留言说:“这些视频看似赞助的是因为其中的建筑和地点都不能轻易进入,但我猜想(亚新)是通过粉丝的联络和社交网络,帮助他拿到这些数据、最佳拍摄地点,以及较隐秘的去处等。这不叫赞助,而是影响力!”

20180920_wechat_farewell_Medium.jpg
2018年9月2日亚新举办见面会和新加坡粉丝告别。(海峡时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