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起12家电力零售商供选择

字体大小:

本地电力零售市场11月起全面开放。当局将根据邮编分四个阶段逐步落实计划,全岛约130万个家庭和6万7000个小型商业用户受惠。

本地电力零售市场今年11月起全面开放,家庭和商业电力用户将可从12家电力零售商中,选择最符合自身需求的电力配套。

能源市场管理局将根据邮区编号,分四个阶段逐步落实电力市场开放计划,约130万个家庭和6万7000个小型商业电力用户受惠。消费者会事先收到介绍资料。

蔡厝港、兀兰等西北部居民可从11月1日起选择电力零售商;榜鹅、盛港等东北部居民是明年1月1日起;淡滨尼等东部地区的居民须等到明年3月1日;大巴窑、中峇鲁一带的中南部地区居民排在明年5月1日。

裕廊区的约10万8000个家庭和9500个商业电力用户,已率先在今年4月参与了开放电力市场的试行计划。

长久以来,新能源集团旗下的新能源服务公司(SP Services)是本地家庭用户唯一供电商,并以受管制价格(regulated tariff)收费。价格每三个月变动一次。

能源市场管理局局长严世俊昨天在记者会上透露,先前在裕廊推出的试行计划“取得成功”,超过三成居民转向电力零售商买电,他们的每月电费平均比现有受管制价格便宜了约两成。

这些自行买电的家庭用户中,约85%住在四房式组屋或更大的户型;而固定价格和折价的受管制价格(Discount Off the Regulated Tariff)是最受欢迎的两大标准配套。

另一个原属于标准配套的繁忙和非繁忙时段收费则反应不佳,仅有不超过1%的裕廊居民选购。

为协助消费者更容易做出选择,能源市场管理局接下来只会保留固定价格,以及折价的受管制价格为标准配套,并要求所有电力零售商至少提供其中一种。

严世俊说:“裕廊居民在买电时的确享有了更多灵活度……但人们并非一定要向零售商买电,它是一种选择。人们可以挑选一个最适合自己的配套,正如一些人喜欢每月支付固定价格,一些人倾向从现有电费中获得折扣。如果人们不想改变,依然可以继续向新能源买电。”

他强调,随着电力市场的全面开放,更多家庭和商业用户将有望享有具竞争力的电费,以及创新配套。

新能源集团受询时对电力市场的全面开放表示欢迎。集团发言人重申,无论消费者选择哪一家电力零售商,所获得的电供可靠性都不会受影响,因为供电的电源网仍由新能源集团管理。

发言人说,新能源将继续扮演市场协调者的关键角色,集团也有信心其地位不会因市场竞争受影响,并会致力协助客户无缝隙地选择服务供应商。

陈振声:从试行计划吸取了宝贵经验

贸工部长陈振声昨天在记者会后受访时指出,当局从裕廊试行计划中吸取了不少宝贵经验,并对电力市场的全面开放做好了准备。

他说:“我们从裕廊的试行经验中发现,市场消费者种类众多,大家的住家有大有小,不同年龄对买电概念的理解不同,有的年长者不会英文,为了找到最适合自己的电力配套,就需要很详细的解说。接下来我们要借助多方的力量,去解释这个计划的好处,特别是帮助更多年长居民受惠。”

陈振声也指出,政府正在开发智能电表,待该项目正式普及后,加上开放电力市场鼓励人们注重用电习惯,有望协助更多国人做出精明的电力配套选择,人们受益会更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