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积金下月起放宽 会员为长辈填补户头条件

为鼓励更多国人为亲人的晚年生活做好准备,从下个月起,公积金会员只须保留基本存款,并满足一定房地产规定,便可选择将余款转到父母或祖父母的公积金户头。(档案照)
为鼓励更多国人为亲人的晚年生活做好准备,从下个月起,公积金会员只须保留基本存款,并满足一定房地产规定,便可选择将余款转到父母或祖父母的公积金户头。(档案照)

字体大小:

为鼓励更多国人为亲人的晚年生活做好准备,从下个月起,公积金会员只须保留基本存款,并满足一定房地产规定,便可选择将余款转到父母或祖父母的公积金户头。

目前,会员的公积金存款必须达到全额存款(Full Retirement Sum,简称FRS),才能把余款转给父母和祖父母。基本存款(Basic Retirement Sum)是全额存款的一半,也就是说,往后转款门槛降低了一半。

国会是在去年底三读通过公积金(修正)法案,允许国人把公积金存款转到父母或祖父母的公积金户头时,只要达到基本存款,并拥有足以凑足全额存款的房地产抵押。房地产抵押并不会影响房子所有权。

55岁以下会员的基本存款(普通户头加特别户头)须超过转款当年的数额,以今年来说,基本存款是8万5500元。55岁及以上会员的基本存款(普通、特别加退休户头)只需超过他们满55那年的基本存款。

国会去年修法时,时任人力部第二部长杨莉明透露,条例修改后,年龄介于30岁至70岁、可把余额转给父母的公积金会员将增至三成,比目前的两成多,增加人数约为34万人。

不过,会员转款给父母和祖父母的条例还是不如转款给配偶来得宽松。自2016年起,任何已婚会员,只要存足基本存款,就能把余款转给配偶,无需满足房地产抵押的条件。

与直接给现金不同,收到转款的长辈能充分从公积金的累进式利率结构获益,也能有足够存款加入公积金终身入息计划(CPF LIFE),晚年终身获得每月入息。目前,会员的首6万元存款享有额外1%利率,年满55岁会员的首3万元存款还有另外1%利率。

10月起开设投资户头 须先完成评估问卷

中央公积金局昨天(9月24日)也发文告提醒,从10月1日起,有意开设公积金投资计划(CPF Investment Scheme)户头的会员,必须完成自我评估问卷(Self-Awareness Questionnaire)。

当局希望以此让会员意识到,该计划是针对那些愿意承担一定风险,又有理财知识和时间的投资者。

发言人说:“无论评估结果如何,会员都能参加投资计划,我们也非常鼓励已经有投资户头的会员做自我评估。”

另外,公积金投资计划的产品销售费(sales charge)和包管收费(wrap fees)也将逐步降低。

从10月1日起,最高销售费将从目前的3%降至1.5%,最高年包管费则从1%降至0.7%;明年10月1日起,销售费将取消,最高年包管费也进一步降低至0.4%,同网上投资平台看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