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1月起停车没扫QR码 共享脚踏车用户每次罚5元

共享脚踏车业者从明年1月起须对胡乱停车及没扫描特制停车QR码的用户,收取每次5元的罚金。(档案照片)
共享脚踏车业者从明年1月起须对胡乱停车及没扫描特制停车QR码的用户,收取每次5元的罚金。(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从明年1月起,共享脚踏车业者须对胡乱停车及没扫描特制停车QR码的用户,收取每次5元的罚金。用户如果在同一年内胡乱停车超过三次,将不得租车长达一年。

陆路交通管理局昨天(9月25日)宣布,将在全岛推出QR码停车系统,以解决共享脚踏车用户胡乱停车的问题,鼓励他们负责任停车。

当局本月底开始逐步在全国脚踏车公共停放处和“黄格子”停放区张贴特制的QR码,并在下月初推出公共教育活动,教导用户如何使用QR码停车。

陆交局早前透露,预计总共需张贴多达5万5000张QR码贴纸。

用户须扫描QR码 证明把车停在指定空间

共享脚踏车用户日后停车时必须扫描QR码,证明已把车子停在指定停放空间,业者才会停止收费,没有正确停车的用户则得继续付费。

根据之前的报道,乱停车的用户原本规定每次得付10元的罚金,不过陆交局最终将罚金定在5元。在同一年内胡乱停车超过三次的用户,将被所有业者禁止租车长达一年。

为了让共享脚踏车用户更方便停车,陆交局和合作伙伴年初至今已在公交枢纽、组屋底层和公园等场所增设7000个公共脚踏车停放位,使得全岛公共脚踏车停放位总数增加至20万7000个。到了2020年,停放位将再增加至26万7000个。

陆交局说,超过99%的公共住屋居民目前只需步行约五分钟或400米,就可找到脚踏车停放位。而在私宅和一些主要场所如综合诊疗所、民众联络所、学校和市镇中心,脚踏车停放位也是近在咫尺,不必五分钟就能够走到。

另一方面,陆交局预计在本周公布共享脚踏车营业执照申请结果。共有七家业者向陆交局申请执照,分别是ofo、摩拜(Mobike)、SG Bike、Gbikes、随行单车(Anywheel)、GrabCycle和新进场的QiQi Zhixiang。

获颁经营执照的业者必须遵循陆交局设定的“地理围栏”(geo-fencing)技术标准,修改各自的手机应用,并规定用户停车时得先扫描QR码,以证明脚踏车已停在指定停放空间后,才停止收费。

ofo受询时对新条例表示欢迎,公司也会协助旗下约120万名用户过渡到符合新条例的新系统。ofo新加坡总经理梁筱筠说,公司与陆交局一同探讨实行新条例的最佳方案,“我们相信这些方案全面推出后,可有效确保用户负责任停车。我们也会与政府及其他伙伴密切合作,在社交媒体平台上推出支持新条例的教育活动。”

摩拜新加坡总经理孟繁星受询时指出,公司会完全配合新条例,确保用户使用QR码停车系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