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植全球首个活体迷你中脑 多学科团队获颁总统科学奖

获得总统科学奖、培植了全球首个迷你中脑的团队成员:国大杨潞龄医学院生理学系主管林嘉隆副教授(左起)、国立脑神经医学院神经内科高级顾问医生陈秋生副教授、新加坡科技研究局的新加坡基因研究院院长黄学晖教授,以及国立脑神经医学院脑神经内科高级顾问医生陈永庆教授。(梁麒麟摄)
获得总统科学奖、培植了全球首个迷你中脑的团队成员:国大杨潞龄医学院生理学系主管林嘉隆副教授(左起)、国立脑神经医学院神经内科高级顾问医生陈秋生副教授、新加坡科技研究局的新加坡基因研究院院长黄学晖教授,以及国立脑神经医学院脑神经内科高级顾问医生陈永庆教授。(梁麒麟摄)

字体大小:

只需一滴血,就能为病人量身定做与他们头脑相似的“迷你中脑”,未来还可能测试药物对该病人的有效性,有助精准医学的发展。

本地多学科团队使用干细胞培植出全球首个活体迷你中脑,并用此测试药物的有效性和了解帕金森症在人脑中的演变,从中得出多个重要结论,昨晚荣获本地最高荣誉“总统科学奖”。

团队由两名医生和两名研究人员组成:国立脑神经医学院脑神经内科高级顾问医生陈永庆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杨潞龄医学院生理学系主管林嘉隆副教授、新加坡科技研究局(A*STAR)的新加坡基因研究院院长黄学晖教授,以及国立脑神经医学院神经内科高级顾问医生陈秋生副教授。

他们过去数年深入研究帕金森症,成功查出在亚洲健康人士中增加患病风险的突变基因,并找出能延缓帕金森症恶化的药物。团队也首次找出连接帕金森症和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的蛋白,解释这两种疾病为何经常共存,并测试针对此蛋白的药物。

希望培植结构更大更完整中脑

此外,他们培植的中脑长出人脑才有的神经黑色素(Neuromelanin),它与帕金森症息息相关,因此用迷你中脑进行试验会比一般所使用的老鼠脑等准确许多。陈永庆透露,目前的迷你中脑两三毫米长,他们希望未来能培植结构更大更完整的中脑,与人脑更相似,这对失智症研究也有帮助。

20180926_news_alzheimer_Large.jpg
白色的迷你中脑约两三毫米长,比我国的五分钱硬币还小。(梁麒麟摄)

代表本地科研界最高荣誉的“总统科学与科技奖”分成总统科学与科技奖章、总统科学奖和总统科技奖三类,由学术界和研究界专家团队遴选。总统哈莉玛昨晚(9月25日)颁奖给得奖者。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数理科学院罗德平教授也获总统科学奖,新加坡国家心脏中心研究所总监库特(Stuart Cook)教授则获总统科技奖。最高荣誉的总统科学与科技奖章今年则有两名得主——新加坡科技研究局的新加坡临床科学研究院创始院长朱蒂斯(Judith Swain)教授和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副校长(研究)蓝钦扬教授。另有三人获颁青年科学家奖。

总统科学与科技奖章得主朱蒂斯的丈夫是新加坡国立大学杨潞龄医学院医学系教授爱德华·霍(Edward Holmes),他去年也荣获同个奖项,使两人成为首对得到这项最高荣誉的夫妻档。

两人在2006年受邀从美国到新加坡发展本地的转化与临床研究。朱蒂斯在2009年发起标志性的“在新加坡健康成长”(Growing Up in Singapore Towards healthy Outcome,简称GUSTO)大型研究,关注母亲怀孕期间及婴孩成长初期的多种生理和环境因素,是否对孩童日后患上某种疾病有深远影响。

超过1200名本地孕妇及她们的孩子参与调查,从而发现提早注重胎儿健康会带来长远后果。他们也意外发现,患有妊娠期糖尿病的本地孕妇比预料中高出许多,结果直接影响了公共政策。

朱蒂斯透露:“如今当局强烈建议孕妇进行妊娠期糖尿病检测……除了为保护胎儿,也因为有妊娠期糖尿病的母亲患二型糖尿病的风险更高。”

财政部长王瑞杰昨晚也出席颁奖礼,他也是国立研究基金会主席。他致辞时说:“不论是跨学科或跨文化,我们要继续跨界连系和合作。这些合作会推动我们的科学与学术卓越,促进点子和学问的交流,让作为研究与创新枢纽的新加坡更具活力,并加强我们为他人贡献的能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