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曼顿园居民通报 公寓周围藏5神秘通道口

字体大小:

已集体出售的诺曼顿园(Normanton Park),周围原来有五个神秘通道口!

有文史爱好者推测,通道口1920年代建造,或有军事用途,可能是当年设在附近的英军油库疏导地下油管燃油的阀井,值得进一步考究。但也有人认为,通道口未必有很高的保留价值。

《联合晚报》记者接到诺曼顿园居民通知有关通道口的消息后,昨天到现场一探究竟。

五个6至8米深的通道口中,三个在2号楼附近与肯特岗公园相邻处,一个在4号楼走廊旁边。而最大的井口在肯特岗公园的丛林内,长方形的通道深处被一分为二,还可见流动水。每个通道大约只能容纳一人进入,但周边并无攀爬设施。

有文史爱好者接受《海峡时报星期刊》访问时说,英殖民政府1920年代在附近的女皇大道的亚历山大消防局旁边兴建英军油库。他认为通道口下面可能是疏导地下输油管燃油的阀井(valve pit)。

据了解,英军在1942年2月新加坡沦陷前炸毁油库,避免它被日军占据。

另一名文史爱好者冯志强(70岁,前石油公司总经理)接受本报访问时说,通道口地底可能相互连接,可能有为排水用途。“为防止燃油泄漏,油缸周围会设置护堤。遇到下雨天,水被囤积在护堤内就可能淹水,所以他们需要一套完整的排水系统。这些通道有历史意义,但若拆除应该也不会有重大的影响。”

研究军事历史的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RSiS)研究员郭宗仁从小在诺曼顿园长大,小时候常在砖井旁玩耍。他指出,靠近肯特岗公园的那口砖井,在一张在1950年由英国皇家空军从空中拍摄的照片中出现。

“这些砖井从来没有积水,显示它们具有内部排水系统。”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8年9月30日的《联合晚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