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改考卷或取代 邮寄考卷出国批改

新加坡考试与评鉴局未来可能将全国考试试卷扫描及用电子方式批改,减少试卷遗失或遭人偷窃的风险。图为A水准会考成绩单。(档案照)
新加坡考试与评鉴局未来可能将全国考试试卷扫描及用电子方式批改,减少试卷遗失或遭人偷窃的风险。图为A水准会考成绩单。(档案照)

字体大小:

电子改卷系统未来可能取代邮寄试卷出国给人改的做法,减少试卷遗失或遭人偷窃的风险。

据《海峡时报》报道,新加坡考试与评鉴局已在探讨将A水准等考试的试卷经扫描处理和用电子方式批改,但该系统仍需一些时间才能实施。

当局最近刚完成该系统的试验,把去年的试卷扫描成数码版后,在网上批改试卷。当局计划在明年陆续对系统进行更多试验。

参与试行的评卷员都对系统给予积极反馈,其中包括电子运送试卷减少了以人工计算试卷数量的时间。

当局指出,这些反馈将“有助开发一个强劲的系统及程序,以处理数量更多的试卷”,同时也能在该系统全面实施前,解决物流等方面的问题。

将与当局合作改用电子改卷系统的英国剑桥考试委员会指出,评卷员若因生病等理由而需停止改卷,分配给他批改的试卷能马上转交给另一名评卷员。

但委员会指出,电子改卷系统虽然在节省了运送试卷的时间,但准备及扫描试卷同样也需耗费时间。

此外,其他测试包括试卷的设计是否需要更改,以及考生是否须使用特定的笔来书写答案。“考生和学校都需要一段时间适应这些改变。监考官和操作系统的职员也需经过精心的培训。”

英国剑桥考试委员会每年会处理本地约35万份试卷,其中多数是由评卷员在家中批改。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8年10月1日《联合晚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