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印尼比赛遇强震海啸 狮城男勇救困废墟母女

黄国衷准备离开灾区。(洪璐華 摄)
黄国衷准备离开灾区。(洪璐華 摄)

字体大小:

狮城男子赴印尼帕卢参加滑翔伞比赛遇强震海啸,绝处逢生,还跟比利时对手合作拯救一对当地母女。

印度尼西亚中苏拉威西上周五(9月28日)发生7.5级强震,引发6米高海啸,死亡人数持续攀升,共有四个地区受影响,当中包括中苏拉威西省首府帕卢(Palu)。

zheng_dong_jiu_dian_zai_di_zhen_zhong_dao_ta_._fa_xin_she__Medium.jpg
许多栋酒店在地震中倒塌。(法新社)

53岁的退休房地产经纪黄国衷刚好在上个月23日到帕卢准备参加滑翔伞比赛,是唯一的新加坡人,岂料却在上周五刚离开酒店要到附近海滩时,遇上杀伤力惊人的强震与海啸。

黄国衷向《新明日报》忆述,突如其来的剧烈晃动导致他摔倒在地,无法动弹,酒店猛烈晃动,一部分建筑轰然倒塌,场面触目惊心,他和同行的比利时籍滑翔伞员纽维尔担心海啸来袭,跑回酒店,结果发现一名小女孩和母亲受困在废墟下。

“我们尝试把她们拉出来时又遇上余震,吓得跑了出去,但却仍听见她们在哭泣,结果又跑了进去。我们成功把小女孩救出,海啸却在这时来袭,纽维尔抱着女童逃了出去,爬上大树避难。”

indo4_Medium.jpg

女童母不断哭喊“救我”

黄国衷当时躲到酒店高处,直到海啸逐渐退去,又再度回去尝试拯救女童的母亲。

girl_Medium.jpg
比利时籍滑翔伞员帮忙照顾一度受困的女童。(受访者提供)

“一块混凝土压着她的大腿,她奋力且痛苦的呼叫,我用尽力气还是无法搬移,只能稍微抬起,减少她的苦痛。看着她不断哭泣,一直说‘救我!救我!’,我只能鼓励她继续忍耐,不忍心抛下她,在她身边陪伴。看着她的手脚鲜血直流,我一度担心救不了她,直到一小时多后,有其他当地人来救援,才顺利助她脱困。”

黄国衷后来到了避难中心,纽维尔依旧抱着女童,因为她吓得不敢离开他,但据知她后来已经跟家人团聚。

hzpalugirl0930_Medium.jpg
比利时籍滑翔伞员帮忙照顾一度受困的女童。(受访者提供)

爬屋顶破窗取护照

狮城男冒着余震危险回酒店,爬上健身房的屋顶,再用梯子进入4楼房间,破窗进去带走护照等重要物品

黄国衷透露,滑翔伞活动组织者过后成功找到一行参赛者,将他们带到操场休息直至隔天,但整晚依然有震动,他们隔天早上想要回酒店拿东西也仍是余震不断。

他指出,住在另一间酒店的参赛者仍旧有人失联,至今下落不明。

回想起满目疮痍的现场,到处都有装尸体的袋子,除了心有余悸,他也只能庆幸自己逃过一劫。

“生命真的太脆弱了,一定要珍惜每个当下和亲人。”

evacuate_Medium.jpg
黄国衷准备离开灾区。(受访者提供)

昨午安全回国

印尼军方以运输机疏散20多名滑翔伞员,狮城男昨午(9月30日)安全回国。

黄国衷周六下午被带离灾区,飞到雅加达,再续程飞回新加坡,昨天下午1时许抵新,妻子已在机场等候。

“回到新加坡那一刻真的如释重负,妻子就说很庆幸看到我回来,一度害她担心死了。”

20181001_1538370671347_5072795643215838_2_cm9ld2_zuann_Medium.jpg
黄国衷今早受访。

黄国衷过后和家人到义顺的购物中心用餐,再回家好好休息。尽管遇到天灾,但黄国衷还是会继续到国外参与滑翔伞比赛活动,这个月即将前往印度。

“我和家人也想借此感谢印尼政府和当地人的协助。他们真的为我们做了很多,提供粮食也确保我们安然无恙,第一时间让我们离开灾区。我们也很感激外交部及雅加达大使馆的协助,让我在新加坡的家人能放心。”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8年10月01日的《新明日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