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脚医院试验计划实施两年 心理人员上门指导新妈妈育儿少烦恼

产后抑郁症患者吴芯仪(中)在生下两个孩子后两度患病,她目前仍在服用药物控制病情。她希望现身说法,能让更多新手妈妈认识到及时求助,以及家人支持的重要性。左一为陈瑜医生,右一为资深心理辅导员王丽莲。(萧紫薇摄)
产后抑郁症患者吴芯仪(中)在生下两个孩子后两度患病,她目前仍在服用药物控制病情。她希望现身说法,能让更多新手妈妈认识到及时求助,以及家人支持的重要性。左一为陈瑜医生,右一为资深心理辅导员王丽莲。(萧紫薇摄)

字体大小:

竹脚妇幼医院去年开始为新手妈妈提供辅导员或心理医生家访,指导妈妈与宝宝互动,协助她们了解宝宝行为,排解产后抑郁的负面情绪。至今完成辅导的13对母子,情绪和亲子关系都有明显改善。

年轻女性成为新手妈妈后,不但得应对终日的身心疲累,由于缺乏育儿经验,宝宝的每一声啼哭在她们听来也可能是一种无形压力。

竹脚妇幼医院数据显示,约有6%至8%在该院生产的妇女,在产后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抑郁症状,其中约有2%需要专科护理治疗。

该院心理医学部门主任兼资深顾问医生陈瑜指出,个人基因、不理想的坐月体验或生产过程,以及家庭压力等,都是可能引发产后抑郁的原因。这些负面情绪通常会影响母亲与孩子的关系,让她们无法享受育儿的乐趣。

为了协助刚生产的妇女,特别是新手妈妈们,渡过这一情绪难关,竹脚妇幼医院去年推出“妈妈知我心”(SURE MUMS)的两年试验计划,由心理辅导员或心理医生上门家访,现场指导妈妈与宝宝互动,协助她们了解宝宝行为,同时疏导她们因产后抑郁而形成的负面情绪。

目前,已有13对母子完成辅导,参与者大部分是新手妈妈,她们的情绪和亲子关系都获得明显改善。

其中一名负责家访的资深心理辅导员王丽莲受访时说,新手妈妈时不时产生负面情绪算是正常情况,但是产后抑郁患者的低落情绪是不间断的,也难以摆脱。

她说:“这种情绪会影响她们与孩子建立亲密关系,也会打击她们身为母亲的自信心。”

王丽莲每次家访时间保持在一小时左右,她的主要任务是先观察妈妈如何与孩子互动,再通过交谈了解她所面对的困难。

她说:“我通常会跟她们讲解宝宝行为所要表达的意思,比如宝宝哭是因为有需求,而不是因为她们不会哄或做得不够好。我会在一旁指导她们照顾宝宝,然后不断地鼓励她们,帮助她们建立信心。”

延误治疗可能影响育幼能力或生二胎计划

陈瑜则指出,产后抑郁者患者如果不及时接受治疗,有可能导致她们无法长期照顾孩子,让长辈或帮佣接手,最终可能影响与孩子的感情;有人也可能会因此耽误了生二胎的计划。

她说:“这些妈妈因为情绪问题,不管看待什么,态度都是负面的,而且她们会想太多。如果有辅导员上门家访,这能让妈妈们在一个自己感到舒适自在的环境里,由专人指导她们面对和改善情绪问题。”

除了家访,竹脚妇幼医院也与社区伙伴合作,通过“妈妈知我心”计划向志愿福利团体的辅导员和心理医生提供相关培训,协助提高准父母对产后心理健康的认识。

育有两名子女的吴芯仪(35岁,房地产经纪),两次生产后都出现抑郁症状,所幸她和丈夫都及时意识到自己几近失控的情绪问题,主动寻求治疗。

她说:“生了第一胎后,我严重睡眠不足,加上照顾孩子和家庭压力而变得很消极。没想到生第二胎后,抑郁问题更加严重,无论在家或工作时,经常因为了小事而情绪崩溃。”

吴芯仪也以过来人的身份说:“成为新手妈妈是一段非常孤独的旅程,没有人真正了解当事人的感受,最重要是要一步一步来。如果丈夫能身体力行,在有需要时帮忙照顾孩子,长辈也能给予空间,放手让妈妈用自己的方式带孩子,都能减轻很多妈妈的身心压力。”

我通常会跟她们讲解宝宝行为所要表达的意思,比如宝宝哭是因为有需求,而不是因为她们不会哄或做得不够好。我会在一旁指导她们照顾宝宝,然后不断地鼓励她们,帮助她们建立信心。——资深心理辅导员王丽莲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