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高管变“黑手” 勒索渣打50万元

被告纳咖拉詹获以2万元保释。(陈佩敏 摄)
被告纳咖拉詹获以2万元保释。(陈佩敏 摄)

字体大小:

渣打银行收到匿名勒索电邮要求50万“遮口费”,否则就爆出公司机密信息欲毁公司名声,惊动警方介入调查后,竟揭发涉案黑手是银行内部的一名男主管!

根据警方昨晚(10月1日)发出的文告,当局在9月27日傍晚7时左右,接到渣打银行的报案称收到多封匿名电邮,向银行勒索50万元。若银行不照做,对方将泄露关于银行的机密信息。

勿洛警署的警员经过进一步调查,确定了35岁男子的身份,并于9月30日在高文路一带将他逮捕归案,今早将他控上法庭。

初步调查显示,男子相信使用了多个虚假的电邮账户来发送这些勒索邮件。此外,男子相信也使用了在海外注册的手机号码,还有虚拟专用网络(Virtual Private Network,简称VPN或“翻墙软件”)来企图隐匿自己的身份。

attempted_extortion_1_Medium.jpg
警方没收多台手机和笔记型电脑。(警方提供)

警方也没收了多台膝上型电脑及手机,以作调查。

尽管男子相信采取了多重方法,试图要掩人耳目,但仍旧难逃法网。

据《新明日报》步步追踪,涉及发出这些匿名电邮要勒索银行的,竟是银行一名担任主管的职员。被告纳咖拉詹(Nagarajan Balajee)原来是渣打的数位银行金融管理方面的主管之一,而收到勒索电邮的是银行高层。这意味着,涉及出手要“对付”银行的原来是“自己人”。

20181002_1538442230398_8567021359078486_2_2hhbms_zuann_Medium.jpg
被告纳咖拉詹获以2万元保释。(陈佩敏 摄)

不过,所发出的勒索电邮具体内容究竟是什么,欲泄漏的是何等机密信息,目前还不得而知,有待警方进一步的调查。

被告今早2万元保释

被告今早获以2万元保释,但需交出旅游证件,案展30日过堂。

他面对一项控状,指他在上个月27日早上10点32分,于樟宜商业园弯(Changi Business Park Crescent)的渣打银行办公楼,企图勒索渣打银行50万。

20181002_1538457130146_409507898338790_2_azdyd_zuann_Medium.jpg
樟宜商业园弯的渣打银行办公楼外观。

据《新明日报》了解,收到电邮者是全球数码和零售银行(retail banking)业务主管,他事后报警。

蓄短发、戴黑框眼镜的被告,今早在警员护送下,坐警车出庭。

他聘有代表律师,在面控时神情镇定。

控方表示需要多一点时间调查案件,目前还不清楚被告是否会面对更多控状。

如果罪名成立,危害他人进行勒索行为者,可被判坐牢两年至5年,外加鞭刑。(人名译音)

渣打:无关系统安全

渣打银行表示,勒索事件和客户数据及系统安全无关。

渣打银行发言人回复《新明日报》询问时表示,针对这起企图勒索案件,银行积极配合当局的调查。这起企图勒索事件与银行的客户资料或系统无关。

发言人补充,这是一起孤立事件,而且也跟外部网络安全相关的威胁无关,银行的客户资料和系统仍然安全。此外,银行也借此感谢新加坡警察部队迅速破案。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8年10月02日的《新明日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