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乙康吁补习中心别推出模拟考试

教育部长王乙康呼吁补习中心业者不要开倒车,应了解政策改变的用意,设法向家长解释和让学生明白“学习不只是为了考试”。(林国明摄)
教育部长王乙康呼吁补习中心业者不要开倒车,应了解政策改变的用意,设法向家长解释和让学生明白“学习不只是为了考试”。(林国明摄)

字体大小:

王乙康重申,最新的教育调整并没有完全取消考试,而是要在培养学生的学习乐趣和维持严格学业要求之间取得更好的平衡。他呼吁补习中心业者不要开倒车,应了解政策改变的用意。

教育部上周宣布减少学校考试后,有补习中心表示将推出考试营和模拟考试等来填补,教育部长王乙康因此呼吁补习中心业者不要开倒车,应了解政策改变的用意,设法向家长解释和让学生明白“学习不只是为了考试”。

他重申,最新的教育调整并没有完全取消考试,而是要在培养学生的学习乐趣和维持严格学业要求之间取得更好的平衡。

王乙康昨天在第五届国际工艺与职业教育研讨会向出席的海内外教育工作者致词,阐述我国近年层层推进教育改革的大背景和进展时提到最近的宣布。

他过后受访时补充说,推动调整不仅是教育部的工作,希望这也能像是一项社会运动,每个人重视学习的意义。他希望补习中心也能支持这个改变,“解释给家长,让他们觉得学习不只是为考试,学生也要学得快乐,有终身学习的理念,这对他们的将来比较有帮助。”

教育部上周五宣布,明年起,小学一二年级学生无须参加考试与计分测验。中一学生也不必参加年中考试。从2020年或2021年开始,小三、小五和中三这些属于学习过渡阶段的学生也免考年中考试,好让学生有更多时间,适应新的科目与更高的学习要求。

王乙康致词时指出,不少家长之后写信和电邮给他和教育部官员,赞同政策改变是朝正确的方向,让他感到欣慰与鼓舞。但他明白,家长也有一些顾虑。他们担心,这是否会导致教育制度对于学业要求有所松懈,孩子的学习也松懈下来。

他说:“我有信心这不会发生。教育部没有完全取消考试,每四个考试减少一个,而考试减少25%, 是要在培养学习乐趣和维持严格学业要求之间取得更好的平衡。”

随着考试减少,学校每两年能腾出三个星期的时间让教师更好地教导学生,教师“不必为帮助学生应付考试而赶着把课教完,因此学生应借此机会好好学习,享受校园生活和学习过程。”

家长的另一顾虑是,如果考试取消了,学校和补习中心会不会以其他模拟考试和测验来填补?对此,王乙康指出:“学校方面,我们不需要担心。教育部在做出宣布前,已经和所有学校的校长和副校长讨论,获得他们的支持。他们会利用腾出来的时间更有效地教导学生。”

配合宣布,教育部也规定学校给学生的计分测验,每个学期每科只限一个。

王乙康:抽离考试这个保护毯

至于补习中心,王乙康表示他通过报章获知一些补习中心有意推出模拟考试来填补所减少的学校考试。他说:“我强烈呼吁它们不要这么做,这是利用家长与学生的焦虑和不安。了解我们的用意,明白改变是重要的,能更有效地帮助我们的年轻一代为未来做好准备,帮我们向家长解释。”

王乙康指出,考试已成为一种舒适的保护毯(security blanket),以致学生大部分的教育体验都围绕着考试。教师利用课堂时间帮学生准备考试;家长和孩子的话题围绕考试和测验;很多学生的闲暇时间都用在补习中心备考。

“我们的制度与社会过于依赖考试这个保护毯,在被它覆盖前,我们要先开始抽离,把重点放回真正的学习精神上。”

家长郑筱婷(36岁,行政人员)打算让明年上小一的女儿尝试补习一段时期,了解孩子的能力后才决定是否持续。她说:“补习也不便宜,如果她能应付学习,我也不想加重开销和她的压力。我同意让孩子有空间发掘学习乐趣,补习中心不必给更多的测试来填补减少的考试,定期的作业和小测试就足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