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达星批AHTC 委任又倒贴“空壳公司”

(左图)工人党的林瑞莲(右起)、毕丹星和刘程强昨天到高庭受审。(右图)文达星高级律师代表白沙-榜鹅市镇会。(档案照)
(左图)工人党的林瑞莲(右起)、毕丹星和刘程强昨天到高庭受审。(右图)文达星高级律师代表白沙-榜鹅市镇会。(档案照)

字体大小:

辩方指出,无论是管理代理有“双重身份”,或是没招标就决定委任承包商,除了工人党议员所管理的市镇会,其他市镇会也有这么做,没理由“彼得能做的事,保罗却不可以”。(What is OK for Peter doesn’t seem to be OK for Paul)。

涉及超过3371万元赔偿额的工人党市镇理事会官司昨天(5日)在高庭拉开帷幕,由阿裕尼—后港市镇会(AHTC)和白沙—榜鹅市镇会(PRPTC)两造,起诉三名工人党议员刘程强、林瑞莲和毕丹星及另外五造。

其他被起诉的包括市镇会理事蔡誌泓和符策涫、市镇会前管理代理公司FMSS,以及FMSS负责人侯文芳,以及她已故丈夫卢仲明。

官司的一大焦点是针对侯文芳与卢仲明兼顾管理代理与市镇会要职的“双重身份”。在2011年至2015年间,两人合股拥有与经营FMSS公司,但同时侯文芳是市镇会总经理兼副秘书,卢仲明则是市镇会秘书。

诉方指刘程强与林瑞莲明知这样的安排会有利益冲突,却还是照做不误,允许市镇会把公款支付给刘和林的“自己人”。

代表工人党议员的CR拉惹高级律师昨午在发表开庭陈词时,引述林瑞莲的宣誓书,对诉方这项指控予以还击。

双重身份是行业惯例?

林瑞莲在宣誓书中说道,她曾在2011年5月14日,就管理代理有双重身份是否构成利益冲突一事,发电邮询问侯文芳,后者当时回复:“我们从第一天就知道有这样的安排。惹兰勿刹市镇会的现任总经理也是我的讲师,他在被询问此事曾答,这是行业惯例!”

林瑞莲因此认为:“如果其他市镇会找得到方法处理这潜在的利益冲突问题,那我们也能那么做。”

在2011年5月30日的会议上,CPG的董事经理蔡隆川也告诉林瑞莲,原阿裕尼市镇会有一套机制解决这个问题,例如每年接受外来审计师审查、管理代理的职务范围由独立估算师决定。

另外,诉方指AHTC没有按照市镇会财政条规,为超过7万元的工程招标。对此CR拉惹反驳说,之前的阿裕尼市镇会也没有为超过7万元的工程招标,而它们的解释是因为它们有四家公司可选择。

他说:“彼得能做的事,保罗却不行,怎能这样?”案件后天续审,诉方将传召首名证人欧文·霍克思(Owen Hawkes)供证,他是KPMG新加坡会计事务所法务部门的合伙人。

FMSS没经验没人手

PRPTC的代表律师文达星批评FMSS成立初期既没经验,员工又寥寥无几,根本是个“空壳”,AHTC却委任该公司为管理代理,甚至还倒贴对方。

FMSS于2011年5月15日成立。文达星昨天在开庭陈词中说,这家公司当时尚未有管理大型市镇会的经验,除了公司董事和几名管理层职员已没其他人手了,但仍“悄悄地”获得这份合同。

“更糟糕的是,他们可随意聘请员工,以准备接管市镇会,有关费用还能获得全额赔付。就好像拥有一张空白支票去雇用任何你想要的人,无论你想要多少,我们都会支付。“

文达星直言,AHTC是用自己的钱资助FMSS,好让公司有能力为市镇会提供服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