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振声:面对假新闻及极端主义挑战 人协善用科技与数据分析促进社区凝聚力

陈振声指出,在资源、基层领袖和义工的时间有限的情况下,科技与数据分析能改善工作效率,更针对性地向民众进行推广工作。(龙国雄摄)
陈振声指出,在资源、基层领袖和义工的时间有限的情况下,科技与数据分析能改善工作效率,更针对性地向民众进行推广工作。(龙国雄摄)

字体大小:

面对更多元群体、宗教极端及排外主义等带来的新挑战,人民协会和基层组织可善用科技与数据分析来提升工作成效,更针对性地策划项目,把触角伸向更广大的群众,促进社区凝聚力。

贸工部长陈振声昨天(10月6日)以人协副主席身份在人协常年基层研讨会后,向媒体说明这场闭门会议的一些讨论重点。这包括将影响基层工作的四个新挑战,以及如何善用数据来辅助基层工作。

他指出,其中一个挑战是假新闻与网络假信息所带来的影响。“这些假信息可能分化社会,在政府与人民之间,或人民与人民之间造成分化,我们应扮演什么角色来对抗假信息?”

第二个挑战与宗教极端主义或排外主义有关。“人们更倾向于和他们相似的群体相处,我们要如何吸引他们走出他们的圈子,建立一个有凝聚力的新加坡?”

第三,社会有更广泛的议题,不同群体倡导不同社会议题。“我们要如何让每个群体不仅专注于各自的议题,也对我国所面对的挑战有一个宏观的概念,当我们在倡导各自议题的同时,也能支持国家向前行?” 最后,如何促进不同群体、来自不同背景民众之间的交流也是基层须思考的。

陈振声指出,在资源、基层领袖和义工的时间有限的情况下,科技与数据分析能改善工作效率,更针对性地向民众进行推广工作。一些基层组织昨天分享如何通过数据分析来了解活动是否能吸引特定对象,例如新居民,并利用数据改进活动。

针对基层领袖可如何对抗假信息,陈振声以之前有网民未核查事实,就虚报榜鹅水滨台组屋顶楼塌陷的事件为例说,当这类假信息传播时,居民需要能信任的信息来源,基层领袖可扮演这个角色,因为他们清楚社区的情况。不过,他也指出,遏制假信息须多管齐下,个人也得负起自身的责任。

人民协会昨天举行常年的基层研讨会, 超过2500名基层领袖与社区伙伴出席。

今年的研讨会首次借助应用平台,让出席者利用应用分享点子。人协与基层组织也举出它们善用科技的例子,例如淡滨尼天地利用影像分析系统来了解出席活动的人数与特点,以了解活动的成效。

淡滨尼天地的负责人苏哈米受访时说:“影像所捕捉的数据可让我们了解参与人数、出席者的性别和种族等。以去年举行的开斋节市集为例,吸引的华族居民没有预期的多,所以今年的活动,我们就通过社交媒体加强宣传工作,增添节目的多元性,吸引到更多华族居民出席。”

此外,数据也让工作人员掌握人流量,适时地加强保安与清洁工作,让居民享有更完善的体验。

芳林公园的特选民众俱乐部imPAct(imPAct@Hong Lim Green)则会利用人协向专业人士、经理、执行人员与技师(PMET)收集的反馈规划活动。这将是本地第二个特选民众俱乐部,面向特定群体。该俱乐部的咨询委员会成员李国梁说,位于市区的俱乐部面向专业人士的需求,他们越来越注重健康,所以俱乐部将与健身中心合作举办健身活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