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课讲话被训 他8年不开口

黄钦卫两年前将个人经历撰写成书,与大家分享他是如何摆脱选择性缄默症。(海峡时报星期天刊)
黄钦卫两年前将个人经历撰写成书,与大家分享他是如何摆脱选择性缄默症。(海峡时报星期天刊)

字体大小:

从小学三年级到中学四年级,整整八年黄钦卫在学校里没跟同学说过一句话。

根据《海峡时报星期天刊》报道,黄钦卫(24岁)是在9岁时被诊断患上选择性缄默症(Selective Mutism)。选择性缄默症是一种焦虑症,患者一般无法在一些情况下说话,或是无法跟一些人交谈。

如今已痊愈的黄钦卫日前受访时透露,他上小学时其实是个非常调皮、爱说话的孩子,时常因上课时说话而遭老师惩罚,不是在课室外被罚站,就是被老师丢了课本,或是被打后脑勺。

直到有一天,老师忍无可忍地对他说:“你不说话没人当你是哑巴。”

这一句话立即让当时8岁的黄钦卫理解为,只要不说话就是好学生。

自踏入小学三年级的第一天起,黄钦卫就下定决心,再也不在学校说一句话。半年后,黄钦卫发现,即便遭同学欺负时,他也无法说一句话。
最终,他的父母决定带他到心理卫生学院求医。

回忆起这段经历,黄钦卫透露,他的这层焦虑甚至曾严重到他连咳嗽、打喷嚏、擤鼻涕等都不敢,生怕自己发出声音,会引来别人的注目。
此外,在学校遭同学欺负或排挤时,他也会忍不住用头撞墙撞桌子等。

选择性缄默症影响的不仅仅是他的语言与表达能力,连他的肢体协调与表情都受影响。为了躲避外人的视线,也因颈部肌肉僵硬,黄钦卫总是低着头,以至于曾一度需要带上绷带来抬起脖子。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8年10月7日《联合晚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