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贤:人民之间、新旧之间、国家之间 宗乡总会扮演三种桥梁角色

副总理张志贤(中)和多位内阁部长出席了宗乡总会新理事会就职典礼。左起为教育部长王乙康、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长傅海燕、新会长陈奕福、卸任会长蔡天宝、贸工部长陈振声和卫生部长颜金勇。(邝启聪摄)
副总理张志贤(中)和多位内阁部长出席了宗乡总会新理事会就职典礼。左起为教育部长王乙康、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长傅海燕、新会长陈奕福、卸任会长蔡天宝、贸工部长陈振声和卫生部长颜金勇。(邝启聪摄)

字体大小:

新加坡宗乡会馆联合总会扮演重要角色,成为人民之间、新旧之间,还有国家之间的桥梁。张志贤也希望宗乡总会能提供更多奖学金和实习机会,让年轻新加坡人到中国学习与工作。

本地的宗乡会馆今天面对一个与过去大不相同的新加坡,但新加坡宗乡会馆联合总会能扮演重要角色,成为人民之间、新旧之间,还有国家之间的桥梁。

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昨天(10月7日)以主宾身份为宗乡总会第16届理事会暨执委会主持就职典礼时表示,多元种族和多元文化是新加坡社会特点,应好好保留优良传统文化,让它代代相传。宗乡总会举办很多发扬华族文化的活动,并融入新加坡其他文化,增强新加坡独特的多元文化社会,以此充当人民之间的桥梁。

在扮演新旧之间的桥梁方面,张志贤希望宗乡总会与时俱进,不断自我更新和吸引更多青年加入。他期盼宗乡总会能继续推出创新项目,加强与青年的交流。他也留意到宗乡总会一直在帮助新移民融入社会,希望总会继续提供机会让新移民了解新加坡的风俗文化,加深交流。

谈到充当国家之间的桥梁,张志贤指出,宗乡总会对中国有深厚了解,在中国保持了很多关系和网络,因此能加强两国人民之间的交流,增强互信与了解。

他也希望宗乡总会能提供更多奖学金和实习机会,让年轻的新加坡人到中国学习与工作。他提到在上个月的新中双边合作联委会(JCBC)会议上,中国副总理韩正曾和他讨论这一点,彼此同意应多加推动。

张志贤说:“这能为我们培养下一代的双语、双文化、并且了解中国的新加坡人,让他们继续为新中关系做出贡献。”

宗乡总会是本地华人会馆最高领导机构,1985年注册成立至今,会员团体已从最初的70家增至今天的235家。新一届理事会引进八张新脸孔,分别是卜清锺、梁善源、李伟聪、张自章、吴佶财、符敦珏、李瑞庆和陈嘉兆。

筹备明年开埠200周年 首个活动项目11月中开始

昨天正式从蔡天宝手中接过华社领导棒子的宗乡总会新会长陈奕福致辞时说,宗乡总会不会忘记华社须履行的社会责任,培养各社群回馈社会及国家的意识,加深国家身份认同感。他强调宗乡总会将继续这项使命,倡导回馈社会的精神。

这位历来最年轻的会长(49岁)说,新一届团队将延续历届会长和理事会的方针,继续关心资源有限的会馆,为他们提供适当支援,同时关注会馆自我更新、吸引年轻人加入的课题。

陈奕福说,总会下来的首个任务是筹备明年新加坡开埠200周年,以“无名英雄”作为主题的一系列活动。首个项目是11月中旬开始的“落地生根,开拓新家园”展览。

他感谢前两任会长黄祖耀和蔡天宝与时俱进的领导作风,不时调整内外运作,扩大服务范围及影响力,成功奠定总会在华社的重要地位。

蔡天宝在卸任之际提到宗乡总会庆祝25周年时,已故建国总理李光耀曾赠送一幅刻着“和衷共济”的大型牌匾。他说:“我深信,无论面对多大的困难,只要聚集大家的力量,任何问题都能迎刃而解。我希望接下来的理事会能够继续秉持这种精神,集思广益,携手合作,一定能突破重重难关,为总会开创佳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