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达医疗10诊所违规索偿 社保计划资格被撤销

永达医疗旗下10家诊所从CHAS名单中除名,图为位于大巴窑一家受影响的诊所。被撤销CHAS资格的诊所仍可照常营业,但无法为病人向卫生部索取津贴。(梁伟康摄)
永达医疗旗下10家诊所从CHAS名单中除名,图为位于大巴窑一家受影响的诊所。被撤销CHAS资格的诊所仍可照常营业,但无法为病人向卫生部索取津贴。(梁伟康摄)

字体大小:

10家永达医疗旗下的诊所因滥用社保援助计划,将从参与社保援助计划的诊所名单中除名。

卫生部昨天(10月8日)发文告指出,审计结果发现,这10家永达医疗诊所(Access Medical clinics)向政府索取社保援助计划(Community Health Assist Scheme,简称CHAS)津贴时严重违规,包括没有提供病人问诊资料或患慢性疾病的相关文件,因此将从本月23日起,停止让这些诊所参与计划。

CHAS资格被撤销的10家永达医疗诊所分别位于勿洛南、循环路、东海岸、金吉、马林台、大巴窑、黄埔、裕廊西、红山弄和武吉巴督。

这些诊所仍可照常营业,但无法为病人向卫生部索取津贴。

这相信是本地首次有这么多同属一医疗机构的诊所被当局从参与CHAS的诊所名单上除名。

卫生部发言人答复《联合早报》询问时说,自2016年至今,已有五家家庭诊所从CHAS诊所名单除名。

卫生部表示,严肃看待滥用计划的行为,并且已把事件交给警方处理,以及将涉事医生交给新加坡医药理事会作进一步调查。

永达医疗属下共有13家诊所,其中三家没有参与CHAS计划。

卫生部医药服务总监王建忠副教授说:“卫生部密切留意诊所提呈的CHAS医药费索偿,一旦发现诊所的索偿出现显著的违例,当局将毫不犹豫地采取行动。”

“根据新加坡医药理事会的《道德准则与道德指导原则》(简称ECEG),医生不可以滥用医者与病人的关系来获取个人利益。我们提醒所有医生行医时要以病人的利益为重,以及秉持最高的专业操守。大多数参与CHAS的诊所都有遵守条规,卫生部重视这些诊所给予的支持,让国人能在社区里更方便地获得较负担得起的医药照顾 。”

永达医疗的创办人兼董事经理林永青医生电邮回复本报询问时指出,属下诊所与当局尽力配合,积极采取纠正措施。

他说:“我们希望卫生部能够重新评估我们过去12个月做出的改进工作,并考虑重新把我们当做CHAS的伙伴,让我们继续为持有CHAS卡的国人服务。”

他指出,过去一年,永达医疗参与CHAS的诊所共为3万4000名CHAS病患服务。

公众可浏览网站www.chas.sg查询参与CHAS的诊所,有任何疑问可拨打CHAS热线电话:1800-275-2427查询 。

截至目前,共有约130万名新加坡人持有CHAS卡或建国一代卡(PG card),他们到全岛参与CHAS的约1000家家庭诊所,以及700家牙科诊所问诊时可获得医药费津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