诉方:两封电邮揭露 刘程强知道雇用FMSS或涉利益冲突

工人党前党魁刘程强昨天跟开审日一样,轻松地抵达法院,笑容满面。(邬福梁摄)
工人党前党魁刘程强昨天跟开审日一样,轻松地抵达法院,笑容满面。(邬福梁摄)

字体大小:

刘程强在电邮中说,居民不会在乎市镇会雇用哪家管理代理公司。尽管党内有人关注利益冲突的问题,但他以后港市镇理事会为例,回应说当年也曾不避嫌。

只要办事秉持诚信和不违反具体财政条规,工人党前党魁刘程强认为,居民不会在乎市镇会雇用哪家管理代理公司。尽管党内有人关注利益冲突的问题,但他以后港市镇理事会为例,回应说当年也曾不避嫌。

刘程强在2011年大选与团队拿下阿裕尼集选区后写的两封电邮中,揭露他对委任管理代理公司FM Solutions and Services(简称FMSS)管理阿裕尼—后港市镇会(Aljunied-Hougang Town Council,简称AHTC)的看法。FMSS的负责人是后港市镇会前职员侯文芳和她的丈夫卢仲明(已故),夫妻俩同时也在AHTC担任要职。

AHTC和白沙—榜鹅市镇会起诉刘程强、党主席林瑞莲、现任秘书长毕丹星和侯文芳等八造的案件昨天续审。案件的焦点之一是委任FMSS是否造成利益冲突。

诉方昨早(10月8日)完成开庭陈词后,紧接着传召第一名证人KPMG新加坡会计事务所合伙人欧文·霍克思(Owen Hawkes),霍克思掌管法证部门。霍克思在宣誓书中附上刘程强、林瑞莲和毕丹星等人的电邮往来。

2011年7月13日,刘程强发电邮给林瑞莲说:“居民不会有兴趣知道我们是直接管理或雇用管理代理管理市镇会,或委任哪家管理代理公司。因为无论好坏,所有议员都会受影响和被问责。”

“我认为只要我们办事秉持诚信和不违反具体财政条规,市镇会管理决策权应交由当选议员。”

隔月3日,也就是AHTC在市镇会第二次会议上正式委任FMSS前一天,时任后港区议员饶欣龙发电邮问刘程强是否须向市镇会理事表明侯文芳和卢仲明的夫妻关系。

刘程强回答说多数理事都认识他们,在会议上提起他们的关系并无妨,但无须记录在报告里。他也说:“若有利益冲突问题,这些事当年都已处理了。”

“(当时)侯文芳是市镇会总经理,……后港市镇会仍决定把紧急服务的合约颁给她丈夫,这样看似有利益冲突或像是贪污。即便时任副主席的黄肖光(译音)和另一名理事有所顾虑,我还是决定那么做。避免我接下来几年因担心有人被困在电梯里无法获救而不能安然入睡。”

刘程强昨天没有像林瑞莲和毕丹星般与律师团队坐在一起,而是坐在公众席上听代表律师盘问霍克思,看起来神情颇为严肃。

20181009_news_ahtc_Large.jpg
代表刘程强和林瑞莲等五造的CR拉惹高级律师昨天开始盘问诉方传召的审计师。(邬福梁摄)

代表刘程强等其中五造的CR拉惹高级律师盘问霍克思时,再次提及刘程强1991年接管后港市镇会的艰辛经历。刘程强的经验告诉他,因为市镇会升迁机会有限、无法支付高额薪水,加上人们担心替反对党工作可能影响未来的就业机会,所以很难聘请素质佳的员工为市镇会服务。

律师说,刘程强也清楚人民行动党可能像1991年一样刁难AHTC,因此在做决定时非常担心这一点。而他的担忧也都成真了,像是原管理代理公司CPG不愿意继续为工人党市镇会服务,因此刘程强认为最可靠的做法还是依赖后港市镇会的职员和系统。

霍克思回答问题时强调,CPG跟市镇会毕竟还剩两年合约。CR拉惹回应说:“人家都说不情愿的马不应该骑。”

霍克思反驳:“马不喜欢你可能会对你咆哮,但是CPG是一家公司,它有法律责任。”

案件今天续审,霍克思会继续接受辩方律师盘问。

点击阅读辩方:签发支票前林瑞莲会带回家仔细核对

点击阅读被指未委任就先付费 辩方:签约一个月前FMSS已开始服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