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应用可凭指纹或刷脸登录政府网站

国人最快可在两周后下载新SingPass应用,以指纹和脸部等生物识别方式取代难记的电子政府密码,更轻易地登录公积金局和建屋发展局等政府网站。(档案照)
国人最快可在两周后下载新SingPass应用,以指纹和脸部等生物识别方式取代难记的电子政府密码,更轻易地登录公积金局和建屋发展局等政府网站。(档案照)

字体大小:

公积金局和建屋局等政府网站已对SingPass应用进行测试,国人最快可在两周后下载新SingPass应用。负责智慧国计划的外交部长维文医生说:“若你的智能手机用指纹或面部特征来识别你,你就能用这个生物特征登录。”

国人最快可在两周后下载新SingPass应用,以指纹和脸部等生物识别方式取代难记的电子政府密码,更轻易地登录公积金局和建屋发展局等政府网站。

负责智慧国计划的外交部长维文医生昨天(10月9日)与本地媒体分享智慧国各策略性项目的进展时透露,电子政府密码应用(SingPass Mobile)本月稍迟正式推出。他说:“若你的智能手机用指纹或面部特征来识别你,你就能用这个生物特征登录。这可提高安全程度……假以时日,所有政府网站都可用这项应用。”

公积金局和建屋局等政府网站已对电子政府密码应用进行测试,获选参加测试的用户在登录时如果点击这个选项,会得到一个每隔几分钟更新一次的QR码。

这项应用的官方网站资料则显示,电脑用户只需启动手机应用内的QR码扫描器,扫描网站的QR码并通过生物识别认证就可登录;手机用户若已安装应用,则可直接点击网站QR码。

采用更安全的电子政府密码应用后,是否意味着政府网站日后可免受大部分的网络威胁,维文谨慎答说:“我想黑客仍会继续想方设法绕过我们的防卫。这是持续不断的挑战,我们清楚知道,也会去应对。”

政府早前公布的智慧国策略性项目有五个:全国身份认证系统、电子付费、智慧国传感器网络、智能城市通勤,以及人生旅程助手数码平台。李显龙总理上周宣布,开发中的统一数码平台CODEX,是第六个项目。

电子政府密码应用是全国身份认证系统项目下的其中一个产品。维文说:“‘智慧国’这个词汇的问题在于它是多元的,能与很多计划挂钩……我们决定专注在几个全国策略项目,但这些并不单指特定项目,更多是可推出不同项目的平台。例如,全国身份认证系统就包含电子政府密码应用和MyInfo全国个人资料库等。”

政府已落实多项“电子付费”计划,例如推出全国共用付款QR码“SGQR”,让27种电子付款平台的用户只需扫描同一个QR码就能付款。

政府下来将在国会提呈付款服务法案,也会制定保障电子付费用户指导原则,确保国人和企业可继续以快速、无缝连接和安全的方式进行交易。

现金使用减少

本地消费者越来越习惯无现金生活,减少用现金消费。维文提供的数据就显示,开年至今,人们从自动提款机提取现金的总额,仅是通过FAST即时电子转账系统和信用卡这些无现金转账总额的三分之一,而这个比率预计到了2020年会下降至20%。

维文强调,政府不是要完全摒弃现金,而是给电子付费提供最大的便利,让越来越多人能上网或者利用电子付费系统付款,这么一来钱包里就不需要那么多现金,甚至根本无需现金。

“有了一个全国数码身份认证,也有可共用、可互联互通的系统时,就能达到一个不只是无现金,也能无纸张、无实体操作的境界。如此一来,交易成本才能在这个数码时代实际地降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