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发布首份报告 “人力资本指数”我国名列全球第一

世行行长金墉(右)与李显龙总理昨天在第三届人力资本峰会上对话。(彭博社)
世行行长金墉(右)与李显龙总理昨天在第三届人力资本峰会上对话。(彭博社)

字体大小:

新加坡的人力资本指数为88,意指今天在新加坡出生的孩子若得到全面的教育,身体也健全,在成年之后的生产力可高达潜能的88%。人力资本指数是以五个指标来计算。

新加坡凭借政府以有效的方式把资源投入在教育和医疗保健,在世界银行“人力资本指数”排行中名列全球第一。

世界银行昨天配合常年举办的第三届人力资本峰会,发布首份“人力资本指数”(Human Capital Index)报告。

排名首五位的依序为新加坡、韩国、日本、香港和芬兰。在157个国家地区当中,美国排名24、中国46,而马来西亚55,榜末是乍得(Chad)和南苏丹。

新加坡的人力资本指数为88,意指今天在新加坡出生的孩子若得到全面的教育,身体也健全,在成年之后的生产力可高达潜能的88%。

人力资本指数是以五个指标计算,即出生后可活到五岁的概率、受教育年数、学术测试、成人存活率,以及发育不健全的概率。

报告指出,每100名在本地出生的孩子当中,所有孩子都预计可活到至少五岁;四岁开始受教育的孩童到了18岁时,受教育年数高达13.9年,意味着几乎没有不受教育的日子;学术测试总分为581分,远远超越其他国家,以及在所有15岁国人当中,多达95%有望活到至少60岁。本地没有发育不健全的数据。

世界银行行长金墉希望新指数能鼓励政府确保其投入资源的方式得当。

他昨天下午与李显龙总理一同参与对话会时透露,之前和李总理谈话时曾说新加坡在医疗护理的开支仅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结果被总理纠正其实有4.6%。

“很多国家的医疗护理开支所占国内生产总值比率很高……新加坡投入这样的资源却能有这般成果着实令我赞叹,让我难以置信。另外,李总理能立即说出这般细节也让我留下深刻印象。国家领导人就是要去要求细节,知道如何投入资源才能在教育和医疗护理上奏效。”

他指出,与其和往常一样,只看重政府投入的资源有多少,现在更该转而看重成效,“要怎么做才会得到最大的成效……我们需要让众人都聚焦在此,因为我们确实很容易只看到眼前短期利益,而没有深思熟虑(把资源用在发展人力资本)对未来如此重要”。

李总理被问及其他国家能否复制新加坡的成功之道时答说:“我认为,任何政府的出发点必定得是我们想要改善所有人民的生活,而不是只改善一部分人的生活,不只是那些成功的人。当你这么做了之后,人们的基本生活才能改善,有屋子可住后才会对自己和孩子的未来做打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