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廊西小贩中心托盘奖励制引风波 议员吁取消

归还托盘给2角计划引发争议。(徐颖荃摄)
归还托盘给2角计划引发争议。(徐颖荃摄)

字体大小:

归还托盘给2角计划风波继续延烧,议员郑德源告诉《新明日报》接获小贩反映不满,他也在两周前跟管理层面谈,并建议对方考虑取消托盘奖励制度。

《新明日报》连日报道,位于裕廊西61街的裕廊西小贩中心与湿巴刹,由口福集团旗下子公司Hawker Management以非营利模式经营,只要顾客归还托盘,便可获得两角钱奖励金,但由摊贩买单。有摊贩指营业一年入不敷出,发动联署向环境局请愿,要求取消计划。

针对归还托盘计划引发的争议,负责该区事务的西海岸集选区议员郑德源受访时表示,过去几个月来,他已与口福的管理层面谈沟通。

他表示与管理层面谈时提出,是否能探讨其他方式来增加小贩中心的生意,以及带动小贩中心的人潮,并建议考虑取消托盘奖励制度。

郑德源说:“如果归还托盘奖励制度造成摊贩的经济负担,我认为管理公司应取消还托盘奖励。”

小贩中心自去年开业,他曾多次走访,理解那里的生意情况,也尝试举办活动带动人群:“我知道小贩中心的地点和生意并没有那么好,因此我和基层领袖不时举办社区活动,希望吸引和带动人潮。”

他举例,早前的中秋节周末,就有在小贩中心举办社区活动。

另一方面,郑德源在上个月10日曾针对环境局是否能降低小贩中心租户和摊主的成本负担,在国会提出询问。环境及水源部长马善高当时以书面回复时表示,政府推行多项提高生产力的计划来帮助小贩,当局也将继续密切关注摊贩的成本,并在适当时探讨措施,帮助摊主更好管理他们的营业成本。

列明“三规矩”

管理层白纸黑字列下了托盘“3规矩”。

据《新明日报》记者掌握的资料,管理公司曾针对托盘的处理,在去年11月份和12月8日,先后发出了两则简讯和一份便笺给摊贩,列明的三个规矩有:

  1. 摊位不能使用自己的托盘。若被发现,就会被处理,以及收到一封警告信。
  2. 当顾客消费2元以上,所有摊位就必须发托盘给顾客。
  3. 所有摊位不能从桌子、托盘架、机器人处收集托盘(因为所有托盘必须在使用后,彻底清洗)或是没有付费,就从清洁工人获取托盘。

环境局:密切关注

环境局回复《新明日报》询问时表示,当局目前密切关注这起事件。环境局也已要求管理公司和摊贩合作解决问题,正视摊贩的担忧。“当局认为,有效的托盘归还系统将惠及摊贩和食客双方。”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8年10月14日的《新明日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