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限期过一年半仍有雇主不发详细薪水单 当局以教育为主尚未开罚

采用了人事管理系统之后,板长寿司分店经理林志万随时随地可以通过平板电脑查看自己的薪水单,知道自己赚了多少加班费,分店采用指纹签到系统也降低了出错的可能。(何家俊摄)
采用了人事管理系统之后,板长寿司分店经理林志万随时随地可以通过平板电脑查看自己的薪水单,知道自己赚了多少加班费,分店采用指纹签到系统也降低了出错的可能。(何家俊摄)

字体大小:

据了解,在发现雇主没有提供详细薪水单时,当局会发出指导通知,而不会立即处以行政罚款;接到指导通知的雇主也相当合作,当局无须采取进一步的措施。

人力部给予雇主适应《雇佣法令》措施的宽限期已经过去一年半,仍有少数雇主没为员工提供详细薪水单,不过据了解当局仍以教育为主,目前尚未开罚。

国家发展部兼人力部政务部长扎吉哈上个月在国会回答全国职工总会助理秘书长再纳有关详细薪水单的询问时,透露过去两年共有500名雇员向人力部投诉雇主没有提供详细薪水单,当局调查后进一步要求1200个没提供详细薪水单的雇主纠正做法。

据人力部调查,去年有95%的私人企业为雇员提供详细薪水单,只有少数雇主没有这有做。

国会2015年8月通过《雇佣法令》修正案,规定雇主须每个月为已连续受雇至少14天的员工提供详细薪水单以及拟定“书面主要雇佣条件”,写明工作、工资和休息时间。

人力部当时考虑到一些公司实行上可能有困难,因此从2016年4月至2017年3月底给予雇主宽限,不马上执法。

据《联合早报》了解,当局目前的应对仍以教育和指导为主,在发现雇主没有提供详细薪水单时,会发出指导通知,而不会立即处以行政罚款;接到指导通知的雇主也相当合作,当局无须采取进一步的措施。

扎吉哈上个月在国会上也指出,人力部已将如何符合有关需求的指南,以及薪水单范本发给大约18万个雇主,中小企业也可透过人力资源共享服务供应商,了解有关的规定。

中小企业商会会长王腾忆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透露,商会已经和银行及软件公司合作,开发数码解决方案,除了帮中小企业符合当局的法律需求之外,也能提升生产力,降低成本。

可能需三年才会普及

他指出,目前未能符合当局要求的,有可能是一些需要接受指导的商界新手,或一些对流程尚不了解的传统行业业者,

王腾忆也说,“一些新的政策举措可能需要三年左右才会普及……作为代表中小企业的商会,我们会继续和政府配合,帮助大家符合当局的规定。”

售卖板长寿司及香港云吞面的和之味集团共有9家分店,聘有大约180名员工。

集团发言人告诉《联合早报》,他们大约两年前投资建立人事管理系统,以取代原本采用Excel试算表计算薪水的运作方式,新的系统结合了薪水处理、指纹签到和年假追踪功能,比较节省时间。

“我们现在不需要一间间分店计算员工的工时,只要员工在分店里扫描指纹,信息发到总公司就能集中处理,员工可以通过手机或者平板电脑应用查看薪水单,也可以请假,我们只要为一些年长员工打印薪水单,工作量减轻不少。”

板长寿司分店经理林志万(26岁)告诉《联合早报》,采用新的系统之前,薪水单都要由总公司打印出来送到分店。现在都在手机里面随时可以查看,分店管理人员要了解当天有谁请假也一目了然。

他说:“现在薪水单项目分得很细,还剩下多少假期也清清楚楚;以前人工计算员工工作的时间容易出错,现在用指纹签到,谁加班、加班多久都没有争议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