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程序安全 大士关卡巴士入境旅客先安检才通关

字体大小:

大士关卡落实新入境程序,搭乘巴士入境的旅客必须先接受安检,再进行入境大厅办理入境手续。所有入境的巴士也须接受X光扫描,加强关卡的保安和提高安检效率。

在这之前,搭乘巴士入境的旅客会先在入境大厅外下车,到大厅办理入境手续后才接受安检。在这期间,关卡人员也会对巴士内部和行李箱处进行人力检查,再让巴士司机登记入境。

移民与关卡局表示,当局定期对运作程序进行评估,并在今年7月23日推出新程序,引用新科技以提高安检效率。昨早,《联合早报》记者就在移民与关卡局的安排下,到大士关卡了解新程序如何加强关卡作业。

原本只能同时让四辆巴士停靠的入境大厅,翻新后能同时让10辆巴士的乘客下车,缩短等候时间。携带个人物品下车的乘客,必须先进行安检和申报,才能到入境大厅办理入境手续,跟着到巴士等候处上车。

大士关卡指挥官陈岳麟助理总监介绍,旅客先安检再通关,目的是要提早检测潜在威胁,阻止恐怖分子或是携带违禁品的旅客进入人多的入境大厅。

新扫描系统大幅减少人力

在乘客下车后,关卡人员会登上巴士进行第一轮人力检查,司机的座位将是人力检查的重点。确保司机座位周围没有异样后,巴士就会驶进射线照相扫描系统(radiographic scanner portal)的扫描区,让关卡人员利用X光扫描司机座位以后的巴士车身。

在扫描系统的辅助下,关卡人员只需一分钟,单凭扫描画面就能知道巴士内部是否偷藏物品。所有非法的人与物,举凡是偷渡客、私烟,还是危险物质,都无所遁形。

当控制台上的人员确认巴士通过检测,闸门才会打开,让司机到柜台办理通关手续。若发现异状,关卡人员会指示巴士前往隔离处,进行更详细的搜查。

陈岳麟助理总监强调:“以往要彻底搜查可疑巴士,需要四五人花上至少一小时。有了新系统,当局能彻查每辆巴士,所需的人手和时间也大幅减少,关卡人员就能协助疏导人流,并把更多的注意力用来识别可疑人士。”

新的扫描系统自7月启动后效果显著,不到一个月就协助侦破一起香烟走私案。

今年8月6日早上8时左右,关卡人员在检查一辆马来西亚注册巴士的扫描结果时,发现引擎处有异样。关卡人员当时怀疑引擎被改装来偷藏非法物品,最终从巴士搜出1155箱和796包漏税香烟,这批漏税烟所应缴交的关税和消费税分别为10万5434元和7727元。32岁的马来西亚籍男司机之后被捕,被判监禁17个月。

当局指出,当局积极向巴士司机介绍新系统,并会听取司机意见,提升系统的可用性。接下来,当局也计划运用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强化扫描系统侦查非法行为的能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