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总理:国人不应以收入地位高低歧视同胞

字体大小:

李总理指出,社会不平等的问题何时何地都会存在,应对的关键在于提升社会流动性,确保每个人都能享受到社会发展带来的好处。此外,新加坡人应互相尊重,使收入较低者不会觉得自己被歧视,或觉得只能认命。

无论收入还是地位高低,国人都应该互相尊重,最重要的是确保社会的流动性,没有人应受到歧视或觉得只能认命。

李显龙总理在人民协会举办的国庆群众大会后闭门对话会上,向在场的530名基层领袖发出呼吁,并指出社会不平等无论什么时候、什么地方都会存在,重要的是如何提升社会流动性,确保每一名国人都能享受到社会发展带来的好处。

他也说,政府可以推行政策促进社会流动以及加强国民凝聚力,但是国人对彼此的态度也很重要。

“我们希望国人无论收入还是地位高低,都能互相尊重,收入较低的国人不会觉得自己被歧视,或觉得他们只能认命。”

李总理指出,即使收入不高也应昂首挺胸,得到人们的尊重,因为他们凭着自己的努力为家人提供一切,子女也应以他们为荣,并希望将来能让父母以自己为荣。孩子接受良好教育之后,有机会在所选的事业中取得成功,改善自己和父母的生活。

李总理提醒成功人士和出身较好的国人,他们的成功不完全是靠一己的努力或者能力带来的,社会上有很多人曾经给予他们协助,除了不该炫耀财富,他们也该更有责任地回馈社会,帮助其他国人共同前进。

“你的老师、朋友以及整个国家的制度让你有机会接受良好的教育以及发展你的事业,在一个安全、稳定、有利的环境中建立家庭。你如果在另一个国家长大,可能没有相同的机会,也就可能没有机会成功。”

李总理在对话会上说,政府过去几年针对国人关注的交通、住屋、医疗、教育以及生活费等民生问题,推行了一系列的政策,这些政策已看到成效。

不过他强调,民生问题不能只依靠政府来解决,国人也要上下同心。

“政府明白人民面对什么问题,并和大家一起努力解决。我们在同一阵营,请帮助我们一起解决问题。”

吁国人放眼未来早做规划

李总理说,国人在解决眼前的问题时也要放眼将来,做更长远的打算。

他举独立初期,建国一代建立武装部队、开发水源及建设花园城市为例,说明国人目前享受到的一切,都得益于前人的远见、想象力以及毅力。

他呼吁这一代国人为未来做准备,现在就要规划好、准备好,不要局限于在下一个大选,要把眼光投向三、四甚至五个大选之后。

“如果我们那么做,到了2065年新加坡庆祝SG100的时候,我们的孙子辈可以说,爷爷奶奶做了正确的决定,才有我们的今天,接下来为SG150努力。”

李总理指出,世界银行发布的首份“人力资本指数”(Human Capital Index)报告把我国对人力的投资排在157个国家中的第一位。

“我们并没有在教育和卫生上花最多的钱,但是成效是最好的。”

至于很多国人关注的社会不平等问题,李总理指出重点在于提升社会流动性:“只要能有机会努力提升,人们是可以接受贫富差距的……这就是过去一代人中发生的事,不少成功人士的父母亲并不富有,甚至还住在租赁组屋。”

“咖啡聊天室”(Kopi Talk)闭门对话会本月14日在茨园民众俱乐部举行,总理的演讲稿和相关视频已挂上互联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